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完善選舉制度 解決民生發展

2021-03-11

朱李月華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東莞社團總會主席

全國人大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確保「愛國者治港」,這為香港破除困局、解決經濟民生等發展問題,奠定了堅實的制度保障,得到了廣大香港市民的堅定擁護支持。可以預見,當新的選舉制度落實後,抓住國家發展機遇,香港將真正迎來騰飛一刻。

制度是發展的基礎,如果制度出現了漏洞,發展就必定會受到阻礙。回歸24年來,在國家迅猛發展的時代大機遇之下,香港擁有無人可比的優越條件,本可以獲得更快、更好、更高的發展。但可惜,選舉制度漏洞之下,「愛國者治港」得不到真正的有效落實,反中亂港勢力以及外國在港的政治代理人登堂入室進入建制,並作出大肆破壞。在此之下,24年來香港一直不斷在政治內耗的怪圈中運轉,錯失一個又一個機遇,而內部問題更是不斷累積。2019年的黑色暴亂,更是將香港推入一個危險的境地。

客觀而言,單憑香港自身,是不可能解決這些制度上的問題。另一方面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及港人根本利益的原則面前,中央必須採取必要的措施。由中央來主導完善選舉制度,擁有堅實的憲制及法律依據。通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修法」的方式,逐步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合情合理合法。事實上,香港回歸24年來,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民主政制循序漸進向前發展,最大程度保障廣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修改和完善轄下地方政府的政治制度和選舉制度,歷來是中央事權,在任何主權國家都是如此,也絕不容外力置喙。

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香港將迎來發展的全新機遇。摒棄了反中亂港勢力,特區政府的各項施政可以全力推進,長期困擾港人的一系列民生經濟問題,諸如房屋、就業、創科等等,都可以迎刃而解。更重要的是,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十四五」規劃更為香港留下了極其重要的位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是如火如荼推進,香港可謂前景一片光明。年輕人何愁沒有就業創業機遇?各行各業何愁沒有市場?

香港在政治內耗中蹉跎了多年,現在中央為香港解決了重大的制度上的問題,讓「愛國者治港」得到全面的落實,更何況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將更具廣泛代表性、更能反映各階層的理性民意。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香港一定可以創造更好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