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阿里攻社區團購 傳「投資無上限」

2021-03-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為搶攻社區團購生意,阿里巴巴(9988)傳成立MMC事業群,集中開拓社區團購業務。據內地傳媒報道,阿里近期整合了零售通的社區團購業務和盒馬集市,並成立MMC事業群,該事業群負責人為阿里合夥人、阿里B2B事業群總裁戴珊更表示,對社區團購的投入資金將不設上限。

內地傳媒引述一位接近阿里 B2B 的人士指,MMC 事業群很可能是阿里B系新增的一個事業群。B系和淘系分別是阿里的內部稱呼,淘系主要包括淘寶、天貓、阿里媽媽等;B系業務則主要包括ICBU(國際貿易平台)、CBU(國內貿易平台)、零售通、農村淘寶、Ali Express(速賣通)等。不過阿里內部人士均表示,不知道MMC這三個字母的縮寫是什麼。

事實上,阿里社區團購的發展步伐已較其他競爭者遲起步,因為美團(3690)旗下「美團優選」、拼多多旗下「多多買菜」等已有一定市場佔有率,截至今年1月,美團優選日均件單量已經突破2,000萬件,多多買菜日均件單量則超過1,000萬件,而盒馬集市日均件單量則只接近300萬件,相較於拼多多、美團,阿里相對較遲進軍團購市場,而且擴張速度也較同業為慢。

MMC事業群已招兵買馬

至於阿里遲起步的原因,是因為阿里有多支團隊在進行社區團購業務的嘗試,包括菜鳥驛站、零售通、盒馬集市、餓了麼等,內部討論半年後,阿里終於下定決心集中火力進軍社區團購業務。

目前,MMC事業群已經開始招兵買馬。日前阿里就在其官方招聘網站上公布了MMC事業群的多條招聘信息,包括行業運營、招商、採購、供應鏈等崗位,覆蓋19個城市。事實上,在盒馬集市和零售通社區團購業務合併之後,MMC 事業群的正式員工已經超過2,000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