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國泰料今年可載客量遠低於50%

2021-03-11
● 賀以禮(中)稱,現時新增的抵港機組人員檢疫安排,令公司增加不少成本,希望政府能盡快放寬相關安排。右為鄧健榮。網上截圖● 賀以禮(中)稱,現時新增的抵港機組人員檢疫安排,令公司增加不少成本,希望政府能盡快放寬相關安排。右為鄧健榮。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疫情下各地封關令航空業大受打擊,在客運收入大減,機隊減值虧損高達28億元等因素下,國泰航空 (0293)昨公布錄得2020年全年虧損216億元,為歷來最大虧損,每股虧損424.3仙,不派息。國泰航空主席賀以禮在業績會上指,有疫苗是正面訊息,但市場復甦仍很不明朗,料今年全年客運運力仍低於50%。

國泰股價昨於業績公布後由升轉跌,最多曾跌2.25%至6.94元,收報7.06元,跌0.56%。

賀以禮昨表示,集團於去年年底表明,預期今年上半年運作的可載客量將遠低於疫情前可載客量的25%,而假設到夏季各主要市場已廣泛接種有效疫苗,下半年業務將會有所改善。因此,預計今年整體提供的可載客量將遠低於50%,有關預計至今仍然大致有效。

將再尋合適機會募集資金

去年6月,國泰公布390億港元資本重組計劃,當中包括政府首次向私人企業「科水」273億元後,外界特別關注國泰的資金情況,賀以禮表示,截至去年底止,集資流動現金為286億元,加上早前發行可換股債的67.4億元,屬健康水平,並會再尋找合適機會再募集資金。現時新增的抵港機組人員檢疫安排,令公司增加不少成本,希望政府能盡快放寬相關安排。被問及現時國泰員工接種疫苗的比例,賀以禮回應指,對現時同事參與水平感滿意,亦會鼓勵更多員工接種。

暫未有進一步裁員行動

至於被問到集團會否進一步裁員,賀以禮指去年10月起集團作重組方案,其中裁減5,300名香港員工,餘下員工簽署新合約,每月人工開支節省了5億元,對於裁員暫時未有進一步行動,今年高級管理層將繼續減薪。對於大灣區航空加入市場,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表示,集團一直與百多間航空公司競爭,認為有競爭才有進步,有新競爭者加入市場,代表大灣區市場發展潛力仍然很大。

冀長遠維持重組前航空網絡

鄧健榮又期望,長遠可維持重組前的航空網絡,爭取監管批准,由國泰航空、香港快運繼承大部分國泰港龍航線,集團暫時沒有分拆香港快運上市的計劃。目前國泰航空已取得5個以往由國泰港龍營運的航點,包括高雄、吉隆坡、福岡、河內和廈門。國泰航空現正設定一系列策略加快復甦和增長,會在未來數月向員工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