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度傳最快本周招股

2021-03-11
●百度料成今年中概股來港上市頭炮。資料圖片●百度料成今年中概股來港上市頭炮。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國搜尋引擎巨擘百度已通過港交所(0388)上市聆訊,市傳最快本周招股,集資最多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勢將為今年中概股回歸打響頭炮,受消息帶動,百度隔夜美股收升逾13.58%。 而同樣赴港作二次上市的中國汽車消費者在線服務平台汽車之家(2518)昨公布每股定價176.3元,較招股價上限價251.8元低近3成,相對美股周二收市價仍有約3.5%折讓。

採同股不同權形式

內地媒體早前報道,百度目標在今個月完成在港第二上市,集資規模達50億美元,由中信證券、高盛及美銀證券安排上市事宜。而根據招股書,百度採用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其中A類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類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至於創辦人兼董事長李彥宏持股17%,擁57%投票權。

在中國內地以搜尋引擎起家的百度,現時主營AI業務及影視平台愛奇藝,前者為核心業務,包括移動生態、智能雲及智能駕駛等,而根據初步上市文件顯示,百度是次集資所得正正用於加強開發人工智能及提升智能駕駛發展等。

汽車之家176.3元定價

不過,新股氣氛近期轉差,早前孖展出現投資者抽飛的汽車之家將於下周一掛牌,昨公布每股定價176.3元,低招股價上限近三成。而汽車之家美股自本月起、截至周二已累跌17.8%,而單計周二收跌2.7%,報93.74美元,以1份美國預託證券(ADS)等於4股普通股計,折合港股定價較美股周二收市價有約3.5%折讓。

另外,內地日用清潔品巨頭立白旗下家居護理用品商朝雲(6601)昨首掛,一開市即破發,全日曾挫逾21%至低見7.23元,收報7.99元,較招股價9.2元仍低13.15%,不計手續費,一手蝕605元。朝雲早前以招股價上限定價,集資淨額28.88億元,於香港公開發售超購171.32倍,一手500股中籤率50%,抽30手才穩獲一手,不過前日暗盤表現遜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