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記者會部分答問

2021-03-12

問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是否「主觀」挑選候選人?

特首:絕對不會,香港現行法例也有選舉主任審視候選人是否符合參選資格,只是過往一直被人詬病,加上黑暴和被起底的情況,特區政府難以找公務員負責此工作,日後將會有一個更好的機制,但無論是選舉主任還是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也會依據準則,不會「鍾意邊個就要邊個」

問題:香港特區日後會否有普選?

特首:基本法有關推動特首選舉及立法會選舉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沒有改變,但如何達至相關目標需要共同努力,視乎實際情況,循序漸進。若香港的實際情況不能保證國家安全,難以有進一步發展,若能完善制度及保障國家安全,令香港真正出現長治久安的局面後,一定可以繼續探討如何及何時落實普選目標

問題:完善選舉制度後是否就能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

特首:有些問題當然未能即時徹底解決,期望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政府與立法會日後會有更健康的互動,香港能有理性空間凝聚共識,而非像之前有人「泛政治化」處理問題,例如借涉及內地的議題抹黑中央和特區

問題:你早前提到,香港遠景能寫進國家五年計劃內絕對是「一字值千金」,為何會這般感受?

特首:「十四五」規劃涉及支持香港的部分有500多字,當中每一個措施特區政府都會有相應的政策支撐。有中央的支持當然重要,但特區政府也要自強,我們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整個涉及香港的部分,我們也會採取用好國家規劃、用好中央給予我們的支持,透過我們自身的努力及社會團結一致,邁向未來繁榮發展的五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