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澳門特區:堅決擁護全國人大決定

2021-03-12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中聯辦及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昨日分別發表聲明或談話,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央決定,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澳門特區政府聲明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依法作出關於完善其選舉制度的決定,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必要之舉,對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保障廣大香港居民根本福祉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澳中聯辦:適合港民主政制發展

澳門中聯辦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決定明確了修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應當遵循的基本原則和修改完善的核心內容,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現實需要,符合國際通行的基本政治倫理,為推動適合香港實際的民主政制發展、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確保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聲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根據決定的授權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對選舉制度作出具體明確的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也將據此對本地有關法律作相應修改。通過這些重要舉措,將有效堵住漏洞、消除隱患,形成一套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保障居民廣泛均衡政治參與的民主選舉制度,對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實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駐澳公署:涉港舉措獲國際支持

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連日來,近百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重申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區實行「一國兩制」,強調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這表明中國政府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舉措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

發言人指出,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有關決定,體現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我們堅信,澳門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利益和特區安全穩定,高度警惕並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滲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