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健身群組百中招 隨時收緊防疫令

2021-03-14
● 與Ursus Fitness相關的健身群組昨日累計已有99人染疫,另有約7宗初步確診個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與Ursus Fitness相關的健身群組昨日累計已有99人染疫,另有約7宗初步確診個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累計99確診7初確 記者直擊老蘭酒吧除罩吹水無王管

香港昨日新增47宗確診個案,35宗都與Ursus Fitness有關,累計個案近百宗,已殃及中環金融界,更出現第三代傳播,特區政府昨晚圍封港島半山兩座私人屋苑強制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走訪了不同健身中心,發現有市民仍堅持健身,而中環的消遣勝地蘭桂坊及蘇豪區昨晚雖然人流較疏,但仍有市民在餐廳聚會,在無戴口罩下高談闊論,成為播疫風險。有專家表示,政府應監察疫情擴散情況,根據不同信號作出收緊防疫措施的工作,亦呼籲曾到訪健身中心及相關社交聚會的市民前往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成祖明

健身群組昨日累計已有99人染疫,包括7名工作人員、75名顧客及17名密切接觸者,另有約7宗初步確診個案,成為第三大規模爆發的群組。

中西區多大廈污水樣本呈陽性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前日被列為源頭不明的ONE Personal Training健身教練(個案:11242),在調查後,該健身中心有一人與Ursus Fitness有關,該名人士本月4日和9日亦曾到過ONE Personal Training健身中心,故列入相關個案。

張竹君說,是次爆發的速度快且個案多,有關部門會盡量找到其密切接觸者,希望能阻截傳播。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前日深夜時分的最新污水樣本結果,揭露中西區多幢大廈的樣本為陽性,涉及分布的範圍廣泛,反映可能有未被發現的確診個案。

他說,健身群組令人憂慮,患者由曝露、發病至確診只是兩三天,其間已傳播了幾代,數字驚人,加上該群組患者到過很多不同工作地點,接觸層面較廣,加上源頭仍然未明,即有可能有更多的潛在個案。

市民照健身流連中區酒吧食肆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走訪灣仔、銅鑼灣的健身室,發現仍有市民戴罩健身,似乎並不擔憂疫情的問題。在區內的消遣勝地蘇豪區,昨晚大部分食肆繼續營業,部分有肆食牌的酒吧亦人流較多,店內有顧客三五成群慶祝生日,店外亦有市民拉下口罩在街上高談闊論。

在蘭桂坊方面,雖然只有兩三家有餐廳牌照的酒吧營業,但同樣有數名市民在餐廳內慶祝生日的情況。雖然他們以四人一^入座,但仍會離開座位祝酒和聊天,所有人均沒有佩戴口罩。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現時仍未能肯定群組的病發時間,特區政府需要繼續監察群組是否仍然出現二三代傳播。他說,若健身中心等在數日內出現大比例的不明源頭個案,即代表發出疫情爆發初期信號,政府應採取相應行動,如關閉所有健身中心14天、收緊防疫措施等,大範圍覆蓋所有有機會出現傳播鏈的機會。

梁子超認為,若政府能夠及時「撲火」,相信有關網絡傳播能夠在數星期內完全堵截,又呼籲曾前往健身中心、相關社交聚會的市民前往檢測,其他市民亦應對疫情保持警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