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疆官員:企業不應把經濟行為政治化

2021-03-30
●3月22日「天山放歌-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主題攝影展覽在位於北京的中國文藝家之家展覽館開幕。 中新社●3月22日「天山放歌-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主題攝影展覽在位於北京的中國文藝家之家展覽館開幕。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H&M等服裝品牌抵制新疆棉花問題引發輿論關注。29日在北京舉行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涉疆問題發布會上,棉花成為焦點。

會上有英國記者就H&M在華被抵制提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首先指出,企業不應把經濟行為政治化。

他說,這些企業受謠言影響,盲目認為新疆棉花行業存在「強迫勞動」,建議其思考制裁依據、制裁目的、制裁意義。「制裁的大棒揮向別國的同時,也會砸茼菑v的腦袋,是損人不利己的。」

「中方的反制措施正當、合理、適度,無可指責。我們也希望更多的企業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當然也有一些企業表明了繼續合作的態度,對此我們表示讚賞。」徐貴相說。

「棉花是白的,但一些人的心卻是黑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在會上評論「棉花事件」時說。

2020年12月底以來,在中國外交部舉行的多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涉疆問題發布會上已有數位棉農和棉紡工人現身發聲。有棉農說,「造謠的人根本不是為了維護我們的權利,而是讓我們農民的棉花爛在地堙C」

伊力江.阿那依提說,歡迎各國企業到新疆的棉花產地、棉紡企業實地參觀,與棉農和棉紡工人聊一聊,作出明智的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