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京接種率過半 月底料達群體免疫

2021-04-08
●北京有望於4月底達到接種比率70%的群體免疫屏障要求。圖為3月底北京一處疫苗接種點。 資料圖片●北京有望於4月底達到接種比率70%的群體免疫屏障要求。圖為3月底北京一處疫苗接種點。 資料圖片

每日約20萬人打新冠疫苗 順義大興率先建免疫屏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幫楨e4月7日最新發布的統計顯示,截至4月6日,北京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729.09萬劑次,累計接種1,083.87萬人。按當前北京2,153.6萬常住人口計算,接種率已達到50.32%,在內地為最高。香港文匯報根據近日接種數據測算,到4月底,北京累計接種人數將約在1,560萬人左右,達到70%比例的群體免疫屏障要求。對於在京外籍人士來說,可通過所在機構或屬地社區預約報名就近接種。

內地專家根據新冠病毒的基本傳播指數推測,新冠疫苗接種率達到70%至80%,能夠基本實現群體免疫。北京目前日接種能力達到40萬劑以上,按照「應接盡接」「應快盡快」的原則正加速推進。從近一周北京連續發布的接種數據來看,北京每天約新增2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率單日約新增1個百分點。香港文匯報測算,按照當前的接種節奏,到4月30號,接種人數將約在1,560萬人左右,覆蓋70%的常駐人口,初步接近實現群體免疫屏障所需要的比例。

今年初,北京順義、大興兩區發生聚集性疫情,上述兩區對風險較高的地區特別是發生過疫情的鎮街優先推進接種。截至4月6日,順義、大興疫苗接種率都超過80%,率先建立免疫屏障。另據北京市相關部門的負責人透露,在今年4月底前,北京將完成核心區東城區、西城區和機場所在區順義區、大興區18歲及以上人群接種,其他轄區18歲及以上人群接種將於5月底前結束。

逾67萬60歲以上長者接種

國家幫楨e近日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建議:已有I/II期臨床數據顯示60歲以上人群疫苗接種安全性良好,疫苗會產生一定的保護作用,建議接種。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中心副主任陳志海也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可大大降低新冠肺炎的發病率,尤其是老年人及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接種新冠疫苗後,可大大降低重型/危重型患者發生率,從而降低病死率。

進入3月中旬,北京在內地率先為部分有接種需求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接種。目前已公開的數據顯示,北京6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突破67萬人,其中90歲以上551人,最大年齡接種者為100歲。

外籍人士可預約就近打針

北京日前已全面啟動在京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香港文匯報了解到,外籍人士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自擔風險的前提下,可以通過所在機構或屬地社區預約報名,各區將結合本區實際情況安排就近接種。在費用上,已參加北京社保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現場出示醫保參保憑證可免費接種,未參加北京市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需個人自費接種,目前每針劑價格為93.5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