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藝術系學生兼職做「打分師」

2021-04-08
● 當代女性越來越容易產生容貌焦慮。圖為一位女士用美顏相機自拍。 記者胡永愛  攝● 當代女性越來越容易產生容貌焦慮。圖為一位女士用美顏相機自拍。 記者胡永愛 攝

購買「顏值打分」服務的買家多數為女性,那負責評分的又是誰呢?記者隨機挑選的淘寶和閒魚兩家店舖,通過與對方交談後得知評分者均為學生。具有良好文字能力者將其視為一項輕鬆的兼職工作,有訂單時,便化身為客服接待消費者。

可隨時在線回答

據了解,學生群體成為顏值打分的主力軍。主要原因是該項服務不同於一般商品交易,一般商品的買家瀏覽完詳情頁就可自助下單購買,而顏值打分更類似於純粹的線上服務,買家需要與賣家相互交流往來,發送照片、索取資料以及打分評價等所有環節,都要在買賣雙方的交流中完成,因此賣家需要充裕的時間,隨時隨地可在線回答消費者的疑問以及進行評判,才能勝任這項工作。

在學生之中又有進一步細分,不同群體的學生,打分的價格也不同。因為在很多人眼中,上戲中戲學生、表演系在讀、藝術生、美術生等人群長期生活於高審美環境中,對於美的追求更極致、有更準確的眼光。比如有美術生聲稱自己眼光專業,「會通過五官比例、三庭五眼來分析,會有具體數據,會給出具體調整建議......」,高大上的感覺十足,此類學生群體的顏值打分自然頗受歡迎。

以記者選擇的淘寶店為例,8.8元的顏值打分鏈接成交5,200多單,即是收益已達4萬5千多元,在有形成本幾乎等於零的情況下,的確是學生黨的一項不錯的兼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