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分業務可延伸形象管理業務

2021-04-08

顏值打分大規模商品化雖然是近期的事,但此種形式已在互聯網上存在了許多年。2013年,微博網紅「留幾手」,靠對他人照片的毒舌吐槽一度迅速漲粉,並帶火了「負分滾粗」等網絡熱詞,網民們也第一次記住了顏值打分的概念。此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顏值評分軟件和小程序流行於社交網絡,成為人與人之間「社交貨幣」。

在記者體驗的淘寶店舖中,雖然商業鏈接頁面和客服一再強調客觀打分,但其顯示的顏值打分標準中標註,「一般不會給1-3.5分」,純客觀其實很難實現。4,000多條評論中,更不乏近百條中差評:「感覺是小學生看圖寫話」、「沒有實質性建議」、「太敷衍」、「不專業只能圖新鮮」等等。從中可以看出買家除了娛樂心態外,也希望能花錢有所得,獲取真正有用的變美攻略。

回頭客很少 業務難持續

然而網絡魚龍混雜,能夠給出真正有效建議者少之又少。據記者了解,很多購買者一般只會購買一次服務,回頭客很少,因此這項服務可能在新鮮勁過後難以持續。另外,因平面照片的限制,即使記者發送的是單反原片,部分細節依然與現實評價有較大不同。至於穿搭、妝容和氣質建議,更未獲得真正有用的內容。

加錢買提升顏值建議

有業界人士指出,如謀求長遠發展,更應將打分與形象管理指導調換主次,以專業、優質的形象管理服務持續吸引客源。部分賣家可能也開始意識到這些問題,盡力將產品設計得更加多元化。在記者購買服務的淘寶店,除8.8元的打分評價鏈接外,還增加了2.33元只打分不分析服務、8.8元聊天「樹洞」服務、28.8元藝術生給建議提升顏值等服務,多種不同類型虛擬產品供消費者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