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日排放核廢水入海危害全球安全

2021-04-13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2011年3月,9級強震以及伴隨而來的海嘯使福島第一核電站嚴重受損,3個反應堆融毀。為冷卻反應堆,必須持續用冷水降溫。日本有關如何處理冷卻產生的含氚核廢水的討論已維持數年。雖然日本政府強調,水中低濃度的氚即使被飲用也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但仍引起日本環保活動人士、漁民以及周邊中韓等國的高度關注。

東電以及日本政府官員都強調,除了氚以外的多數放射性物質都可以通過過濾減少到安全範圍,而現有技術雖然無法將氚從水中去除,但少量的氚對人體無害。但更多專家指出,低量含氚的核廢水在大量排出後,對海洋生物的長期影響暫時未知,但存在巨大風險。

首先,核廢水的放射性原則不僅包括有氚,還包含有碳14、鈷60、銫137、鍶90等放射性元素。福島核廢水中所含的放射性元素半衰期都很長,不足以通過時間來達到自我消失。

如果日本首相菅義偉能親自品嚐核廢水來消除公眾疑慮或許能說明問題,但菅義偉沒這個勇氣和魄力,他知道核廢水不是無害的。同時,日本國內要求將核廢水排放到東京灣來表明其無害,但日本政府也不敢如此為之,畢竟東京灣事關首都圈安全,在菅義偉看來,排向太平洋是最佳選擇,而不顧及福島百姓的強烈抗議。

其次,排放核廢水一事說明菅義偉政府的「政治短視現象」。日本政府只考慮短期解決核廢水排放問題,只考慮東京電力公司一家的「省錢」問題,完全不考慮對日本國民、周邊國家及全球的重大負面影響。縱容東京電力公司用最簡單的「直排」方式,日本政府這一魯莽舉措必然會徹底摧毀日本在國際社會的信譽。

菅義偉政府還特別指出,一旦出現因排放核廢水導致的漁業和旅遊業等受損,保留向東京電力公司索賠的權利。這也說明菅義偉政府不懂科學,心存僥倖,對核廢水隱患也拿捏不準。既然如此,更不能去做危害人類生命健康的蠢事,應該廣泛徵求周邊國家以及國際原子能機搆等意見和建議,共同參與對核廢水處置的安全評估及監控,並提升透明度來博得國際社會信任。

核廢水排放不是小事,也不是日本一家之事,每每談及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相信人人談虎色變,但菅義偉政府要明白,福島核事故所帶來的影響更加深遠,其危害還將長期存在,日本政府必須高度重視並從源頭來解決問題,在一切沒有得到國際社會同意前,不要做倒行逆施、危害生態平衡的事,更切不可擅自排放核污水入太平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