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泛民」不做忠誠反對派自斷出路

2021-04-09

黎子珍

美國反華勢力的頭號代理人黎智英、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及工黨副主席李卓人,被控於2019年8月31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件4月7日在區域法院開審,三人在庭上認罪。楊森在法庭上的陳詞聲稱,「泛民」不會做所謂忠誠的反對派。

多數「泛民」支持者溫和理性

楊森所謂「泛民」不會做忠誠反對派的論調,是要讓民主黨自斷出路。對於民主黨來說,所謂出路,主要是參選獲取議席。民主黨如果沒有議會席位,失去議會平台,就沒有政治能量可言,就等於是「亡黨」;同時,少了議員薪酬及酬金,政黨的財政開支失去基本來源,也難以生存。

另一民主黨元老單仲偕便理性務實得多。單仲偕說:「今屆不參選,那是否屆屆都不參選?」其弦外之音,便是民主黨只會變成壓力團體,既缺資源又缺參政平台,有志參選的中生代會脫黨參選,整個民主黨以至反對陣營式微。

另一前民主黨成員狄志遠近日也對傳媒表示,擬籌組新政黨,不排除再次參選,他相信在強烈的政治動盪後,大多數「泛民」支持者終會回歸溫和理性。

民主黨在早前盛傳「民陣」被調查後,立即低調退出,並宣布成立「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目的為認清中央治港方針,並由黨內年輕中委牽頭。有籌組者回應傳媒查詢時,直言該黨不排除與內地官員溝通,又稱委員會將研判時局,供黨內考慮是否繼續參選等政治決定時作參考。

民主黨不參選意味結束政治生命

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立法會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中央訂立「愛國者治港」制度,並非排除任何政黨參選,但他相信「泛民」若要進入議會,「唯一有前途是派新人上場」,並重整思維走向忠誠反對派的道路。廖長江認為,新的議會仍會有反對派聲音,中央能接受議會內有忠誠反對派,只要他們不作出危害國家安全和踐踏國家主權的舉措,仍有其生存空間。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支持香港回歸中國。」這仍然是民主黨迄今為止在其網頁上「十大基本信念」的第一條。民主黨在支持香港回歸祖國、實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歷史洪流中,曾經發揮過有益的作用。

民主黨做錯了事,總要負責;拒不認錯,諉過於人,還要一錯再錯,再向境外勢力靠攏,結果只有亡黨,只會令民主黨萬劫不復。民主黨如果與民意背道而馳,自甘被激進派綑綁,那是死路一條,不僅黨內溫和派沒有出路,而且只能淪為一個求作激進派奴隸而不得的政黨。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泛民」人士應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積極參選。民主黨不應被楊森、劉慧卿等人綑綁,應與攬炒派徹底切割,才能避免亡黨的命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