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兩針間隔56天內無損免疫效果

2021-04-18
●4月8日,民眾在廣東省廣州市梅花村街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4月8日,民眾在廣東省廣州市梅花村街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

穗市民預約次針需延期 有人憂首針「白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內地新冠疫苗接種不斷推進,首針的普及率顯得比較關鍵。據了解,目前,廣東優先保障廣州、深圳、珠海等5個口岸及重點城市供應。以珠海為例,18歲至59歲目標接種人群149萬人,目前已經完成近120萬人的接種(其中完成第二針10萬人),接種率達到80%,這也意味最遲在未來56天內,珠海將建成免疫屏障。對於目前民眾普遍關心的第二針接種間隔問題,廣東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長孫立梅在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超過28天推遲接種並不影響免疫效果,兩針間隔不超過56天,都能獲得較好的免疫。

3月中旬,廣州市民姚先生在廣州越秀區接種了首針新冠疫苗,院方告訴他,28天間隔期滿前,可通過醫院公眾號預約接種第二針。3月底,廣東開始全面鋪開18歲至59歲普通居民新冠疫苗接種,預約的市民開始大幅攀升。

4月17日,姚先生前往其所在的社區壎秅中葑絢娷I,工作人員告知,目前正在等待新一批疫苗到貨,對於已打第二針的市民,間隔56天內接種都沒有問題。像姚先生一樣接種了第一針的社區居民,社區醫院根據接種者的需求進行了登記,在56天內間隔期內,將優先接種。

據悉,《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下稱《技術指南》)規定,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兩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大於等於3周(21天),第二劑在8周(56天)內盡早完成。「接種間隔變為56天,時間就寬裕了很多,我的焦慮感也沒那麼強了。」姚先生說。

廣州有醫院每日預約滿額

在廣東「疫苗接種服務」App上,接入了廣州數百家接種點的預約渠道,一旦有疫苗「上新」,市民紛湧預約。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預約平台上看到,各接種單位排期十分緊湊。以番禺區市橋醫院為例,該院4月17日至25日的預約每日都是滿額。

番禺區疾控中心疫苗專班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廣東主要在推動第一針的接種,由於疫苗供應比較緊張,建議已注射首針的市民間隔50天至56天接種第二針。「如果屆時還難以預約到,可以到當地社區登記,說明情況後可優先安排。」

由於此前官方公布的間隔期是28天,此次調整到56天,間隔期的延長,有人擔心會影響疫苗的免疫效力,甚至認為首針可能「白打」。對此,廣東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長孫立梅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間隔期從28天調整到56天,已經過國家免疫規劃專家諮詢委員會專家們審議通過,是基於獲批疫苗的臨床試驗研究數據和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學特徵來確定。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是根據臨床試驗數據和前期人群接種後相關監測數據結果而確定的,主要是依據接種後抗體產生的情況,來確定達到防病作用而需要接種的劑次數和各劑次間的時間間隔。」孫立梅說,每種疫苗接種都有特定的免疫程序,遵循免疫程序進行接種可以保證受種者獲得較好的免疫效果。

超時未完成兩針應盡早補種

孫立梅表示,根據目前的循證證據分析,推遲接種一般不影響免疫效果。如未能在程序間隔要求的時間完成兩劑接種的,應盡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

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久順近日就此話題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與第一劑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間隔超過56天的,繼續完成第二劑次接種,同樣具有保護效果。

目前,廣東正加緊推動疫苗接種,日接種能力超過150萬劑次。其中,廣州各區日接種能力在2萬劑次以上,如荔灣區,已經完成了50%以上的目標人群接種。另一個重點城市珠海,18歲至59歲需要接種的目標人群數約為149萬人,截至4月16日下午,全市累計接種新冠疫苗1,294,991劑次(1,192,912人),已完成18至59周歲目標接種人群的80%接種。據預計,包括廣東在內,內地各省市將在5月迎來第二針接種高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