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莊」散檔 街頭播「獨」

2021-04-20
● 「港維組」發放視頻顯示,4月10日上午,羅子維(左)、袁德智(中)在旺角朗豪坊街站叫囂「抵制新疆棉」時被一名路過的市民(右)斥責。 視頻截圖● 「港維組」發放視頻顯示,4月10日上午,羅子維(左)、袁德智(中)在旺角朗豪坊街站叫囂「抵制新疆棉」時被一名路過的市民(右)斥責。 視頻截圖

本報踢爆:一為「疆獨」撐腰 一反國安法

港九街頭近日突然冒出一些新的播「獨」、煽暴組織搞街站,其中一個自稱是「香港維吾爾人權關注組」的組織,藉「新疆棉」事件公開為「疆獨」分子及西方反華勢力背書,涉嫌鼓吹分裂國家。另一叫「開站師」的組織則公開叫囂反對香港國安法。為掩人耳目,這兩個組織在擺街站時都刻意不展示其名稱。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這些組織的主要成員其實都來自大學的「獨莊」,其中多人曾任中大學生會成員,包括早前宣布散檔的「獨莊」(選出的學生會)頭目,更有人「兩邊走」,在上述組織的街站都發現其身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4月10日下午,香港文匯報記者收到讀者的報料,指「香港維吾爾人權關注組」(下稱「港維組」)在旺角砵蘭街朗豪坊對出擺街站。現場有兩名青年輪流嗌咪,另一人則在附近觀察。嗌咪者不斷重複西方反華勢力及海外「疆獨」組織觀點,煽動市民要罷買、抵制「新疆棉」產品云云。

被路人質問 支吾閃避

其間,一名路過的男子狠批嗌咪者妖言惑眾,並上前要求與他們對質。眼見所講的謊言被市民當場揭穿,嗌咪者老羞成怒,竟用揚聲器高聲反指該路人是「侵犯言論自由」,但路人不為所動,不停追問嗌咪者有否親眼見到他們所講的「事實」。嗌咪者理屈詞窮,只能支吾以對,迴避正面回應,之後更乾脆說網上有很多資料,要對方自己去查看云云。街站開了約半小時,可能有人擔心警察到場查問,匆匆收檔離開。

4月15日,「開站師」藉「國家安全教育日」分別在旺角和沙田擺街站,大肆抹黑香港國安法。香港文匯報記者到旺角行人天橋的街站觀察。現場所見,該街站反應十分冷淡,路過的市民都是急步走過,其宣傳單張更幾乎無人肯接。

「打卡」後匆忙散水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開站師」街站與較早前「港維組」街站都是以「快閃」形式進行,嗌咪一會再照相「打卡」後就匆忙收檔散水,開站的時間不足1小時。

雖然「港維組」與「開站師」的街站成員均佩戴了口罩,但記者發現這些人的容貌十分相似。調查後發現,「港維組」與「開站師」都是在開街站前一天才宣布成立的新組織,而兩組織的成員多曾在中大學生會任職(見表),其中在兩個街站都有嗌咪的包括曾任中大學生會外務秘書的袁德智,目前在一個黃媒網台兼任節目主持人,而早前以「朔夜」為名參選本屆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的羅子維,也多次出現在兩個組織的不同街站。

不滿總辭 夥老鬼攪局

有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組織成員其實早就有部署成立新政治團體的打算,因為今年除了理大外,其餘大學均出現「斷莊」(無法選出新一屆學生會架構)現象。3月在當選後宣布總辭的新莊「朔夜」有成員不甘學生會的決定,於是與一班「上莊」老鬼一同成立新的組織繼續播「獨」煽暴。

該知情人士又透露,這些組織的街站為盡可能避免開站時被警方截查的風險,既不公開展示組織名稱,舉行活動也多以「快閃」方式進行,每次都只是聯絡相熟黃媒到場幫忙宣傳,之後就匆匆收檔離場。

資料顯示,今年2月,香港文匯報曾報道當時中大的候選內閣「朔夜」成員羅子維和林睿晞接受其「師兄」袁德智和浸大學生會署理會長方仲賢主持的網台節目訪問,羅子維當時聲稱自己是「行動派」,「要用行動建構本土意識及鞏固香港人身份」云云。眾人訪問後一同離開,關係非常密切。

「港維組」和「開站師」部分成員名單

「香港維吾爾人權關注組」

袁德智 中大前學生會外務秘書

羅子維 中大前學生會外務副會長

區倬僖 中大前學生會會長

王浩鏘 中大敬文書院學生會代表

謝煒洛 中大前社會科學院代表

梁溢希 中大晨興書院學生會秘書長

「開站師」

袁德智 中大前學生會外務秘書

羅子維 中大前學生會外務副會長

李倩明 中大敬文書院學生

胡凱仁 浸大學生會評議會秘書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