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遊走社區一周 菲傭驗出變種

2021-04-24
●該名外傭曾在禮頓山社區會堂檢測站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該名外傭曾在禮頓山社區會堂檢測站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完成檢疫仍中招 疑酒店有傳播鏈

再有變種病毒殺入社區。壎芵p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一名菲傭於上月27日來港並在西營盤華美達酒店完成21天檢疫後,入住堅尼地道的僱主家,進入社區接近一星期後始被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目前被列為初步確診。檢疫期間,該菲傭曾與同樣感染變種病毒的一家人住隔壁房,壎籵嬝@中心懷疑酒店有傳播鏈,當時酒店同層的住客須接受檢疫。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晚到酒店視察後表示,有可能是打開房門時經短距離的空氣傳播,建議在走廊再加裝空氣清新機,並減低入住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香港新增9宗確診個案,8宗為輸入個案,分別來自荷蘭、印度、菲律賓及印尼,當中3人帶有N501Y變種病毒,餘下一宗為本地不明源頭個案,另有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其中一名初步確診患者是一名菲傭。她於上月27日乘5J272航班來港,入住西營盤華美達酒店檢疫,至本月16日完成21天檢疫進入社區,翌日搬入位於堅尼地道8號的僱主家,家中有兩名僱主家庭成員,及另兩名外傭。

她於本月19日到中環萬邦行做身體檢查,同日去過入境處8樓,其後去過位於皇后大道中錦安大廈的僱傭公司聽講座。本周四(22日),她應僱主要求去禮頓山社區會堂做檢測,被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如正式確診,這將成為本港第三宗社區變種病毒個案。

特區政府入境處昨日表示,患者當日短暫逗留約10分鐘辦理身份證,3名入境處職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灣仔辦事處已即時暫停服務及關閉3天,下周二始恢復公共服務。

鄰房曾有一家3人確診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該名外傭在華美達酒店檢疫期間入住605號房,鄰房曾有一家3人確診,居住期與她重疊4日(本月4至7日),涉事家庭其後搬去酒店另一樓層。該家庭有兩人感染N501Y變種病毒,一人樣本量不足未驗出N501Y,暫未知事件是巧合抑或酒店出現傳播鏈,有待基因分析結果進一步證實。壎芵p會追蹤重疊期間酒店的同層住客,他們須接受檢疫及檢測,專家會再調查事件。

袁國勇昨晚與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到西營盤華美達酒店視察。袁國勇表示,最新感染的女傭血液抗體呈陽性,CT值29至30,目前未能判斷該名外傭在哪裡感染,但懷疑她在酒店第12、19日的檢測採樣位置不準確,又指政府檢驗過酒店房門55個S形掛u,全部均無對病毒呈陽性。

該檢疫酒店入住率達90%

他認為,該指定檢疫酒店的入住率高達90%,且房間較細,走廊亦較狹窄。如果該名外傭是在酒店傳播,有可能是短距離的空氣傳播,特別是當住客打開房門時,空氣會由房間吹入走廊,有可能令房間病毒載量高的空氣傳入鄰房,故建議在走廊再加裝空氣清新機,並減低入住率。

昨日唯一的本地個案是居於香港仔海怡半島10座的23歲女子。她於本周二開始流鼻水,主動求醫後確診。患者在葵涌葵昌道100號YesStyle工作,公司職員須強制檢測。她曾光顧九龍貿易中心的Pacific Coffee、海怡半島食肆上海姥姥,又曾去過又一城。

昨晚約8時30分,政府圍封海怡半島10座進行強制檢測,預計今天上午8時完成行動。大樓內如有應屆文憑試考生,政府建議考生盡早前往受限區域內的臨時採樣站,證明其考生身份後,可獲優先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