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點滴】和平共處

2021-04-27

陳復生

新中國成立初期,面對西方的孤立和封鎖,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的第一代中央領導層制定了核心外交政策︰「另起爐灶」、「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一邊倒」三大方針,一洗百年來我國半殖民屈辱的外交歷史。

1949年11月,周恩來總理在外交部成立大會上明確表示,新中國的外交必須具有獨立的精神,沒有畏懼,並有信心。新中國堅定地奉行以和平為宗旨的獨立外交政策。

1953年底,周恩來總理會見印度政府代表團時,他首先提出了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的五項原則--「和平共處」。 翌年,周恩來總理應邀訪問了印度和緬甸。中國和印度、中國和緬甸雙方總理在聯合聲明中,正式主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國際關係準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經歷了嚴峻考驗,解決了世界上許多爭端和矛盾,是為實現世界和平的基本準則。

在過去的七十多年中,與我國建交的國家數量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18個增加到179個(截至2019年9月),與11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各種形式的夥伴關係或世界各地的區域組織。「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之間交流新道路,形成了世界各國皆朋友的可喜局面。

今年恰逢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這是中美關係史上的一段佳話。50年前,兩國的年輕乒乓球運動員以友誼和真誠播下了友誼的種子。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尼克松總統、基辛格國務卿以及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特殊的戰略眼光安排了兩國乒乓球隊之間的互訪。兩國領導人的「跨太平洋握手」共同啟動了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歷史進程。

正如「我國民間外交女傑」--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前會長李小林(見圖)近日在「中美關係,剪不斷,理還亂,終向前」一文中(節錄)所述︰「回顧50年中美交往的歷史,兩國關係之所以『剪不斷』就是因為這50年歷史中的一個個年份、一個個事件、一個個數字背後,都是成千上萬個中美人民有『情』、有『利』的故事。因為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他們有了更多的工作機會,更物美價廉的商品,更豐富多彩的生活,更值得期待的未來。就是他們的小故事,蓋起了中美交往與合作的高樓大廈。有些人試圖否定這些基本事實,挑動對立,製造衝突,但這些做法雖可一時得逞,但終將因違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歸於失敗。」 (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