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文公子手記】外來美食推廣有法

2021-04-27

文公子

香港是美食之都,薈萃世界各地美食;不過本地的飲食文化之中,依然是廣東菜佔主流位置。除粵菜外,潮州客家,都有鐵粉,其他外省菜如京川滬湘閩滇,以至不分省份都深受歡迎的火鍋,都各有捧場客。

中菜以外,香港華洋雜處,普及的美國快餐、高級的法意葡菜、港人外遊達「返家鄉」程度的熱點日本、韓國、台灣美食,以至星馬越泰等東南亞餐廳,亦多如雨後春筍,還未計菜牌可以包羅萬有的茶餐廳,以及雲吞麵、生滾粥、砵仔糕、車仔麵、魚蛋、腸粉......等道地小食。

市場選擇繁多,未免競爭激烈。新菜種要突圍而出,真是談何容易。以香港少數族裔為例,印巴籍的居民不少,香港人亦嗜辣者漸眾,但印度菜卻始終未算主流菜種,就算是最熱門的咖喱,也未能成行成市。

究其原因,相信是一般香港食客對正宗印度菜的認識未深,不懂如何享用;部分人可能一嚐之後,覺得美味但卻忘了菜名,更遑論會自己在家烹調。

要推廣印度美食,除了講究傳統的色香味外,環境舒適,服務能本地化,令菜式更易為大眾接受,方易成功。其實,香港人喜嚐新鮮,特別是需要為另一半不時創造驚喜的情侶顧客,更是一個兵家必爭的主場。

最近,有朋友邀請文公子往尖沙咀寶勒巷一間設有300個座位、號稱全港最大的印度地中海餐廳CARAT晚膳。餐廳設有酒吧、開放式廚房、露天和室內餐廳,裝修陳設時尚舒適,適合情侶同往,主打特色雞尾酒、地中海美食,以至傳統和新派印度菜,餐廳更聘用了土生土長、能操流利粵語的服務員,消除語言障礙,方便推介特色菜,似乎已找對了方向。

據悉,該餐廳之主廚,為曾服務於印度君悅酒店的名廚Ratan Singh,善於利用自家秘製香料,製作高級印度菜,無論是咖喱、燒烤、素菜,均為一時之選,在印度吸引不少達官貴人光顧;餐廳更特別採用陶製的Tandoor窯爐,用來炮製多款印度烤餅、烤雞及烤肉等,令口味更為正宗。

如想找一個理想的約會地點,又想交通方便,又想營造特別的印象,可以考慮先在露天餐廳享受「歡樂時光」,飲完一杯雞尾酒後,如果對方喜辣,就可以品嚐不同風格的咖喱或印度風味菜;不能食辣者則有地中海菜可供選擇,也不失為一條令目標對象留下美好印象的約會好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