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個案一】太和診所三剩二選擇減

2021-04-29
●太和h曾有數間診所,林偉樑醫生說現只剩下兩間。 網上圖片●太和h曾有數間診所,林偉樑醫生說現只剩下兩間。 網上圖片

醫務所是修例風波及新冠疫情下的重災區,在上水一個屋h經營診所的蘇醫生感嘆「生意難做」。他透露,上水在修例風波爆發前,市面車水馬龍,不少旅客專程來港求醫、做身體檢查或打針,但風波爆發後,旅客絕跡,疫情之後突然來襲,連香港病人也對診所避之則吉,上水區變得冷冷清清,湧現大批空置店舖,整體租金下滑。

上水屋h診所呎租60元

區內的大型私人商場,例如上水廣場和上水嚏A辦公室租金呎租現時為25元至28元,但蘇醫生位於屋h裡的診所,租金卻「企硬」高達每呎60元。領展早前更準備向蘇醫生加租30%,幸在工會斡旋下,領展難耐壓力才決定凍租兩年。

西醫工會領展屋h診所委員會主席林偉樑引用另一宗北區診所被加租的遭遇說,該名醫生在大埔太和h執業一年半,早前被狂加租,最後醫生決定結業,「該舖位就咁被丟空至今,再也無醫生願意承租。」該h原本有3名西醫執業,目前只剩兩名,削弱居民的選擇權。

過去不少新畢業的醫生都傾向在屋h獨立執業,但領展狂加租情況下,使部分新畢業醫生不敢「單頭」開診所,反而會加入醫療集團,使醫療集團壟斷市場,最終受害的是市民和病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