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個案二】富東診所月租4.5萬加29%

2021-04-29
●東涌富東h林偉樑診所今年9月起月租由3.5萬元上調至4.5萬元,加幅28.6%。 網上圖片●東涌富東h林偉樑診所今年9月起月租由3.5萬元上調至4.5萬元,加幅28.6%。 網上圖片

西醫工會領展屋h診所委員會主席林偉樑表示,工會每兩三個月都會收到醫生求助,指被領展大幅加租。林偉樑在東涌富東h開設的診所也不能倖免,領展要求由今年9月起月租由3.5萬元上調至4.5萬元,加幅28.6%。不過他透露,診所生意在過去兩年「懸崖式」下滑最多八成,無法承擔近三成的租金加幅。

他解釋,東涌富東h的商戶備受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雙重打擊,在2019下半年修例風波和機場暴動期間,鄰近的東涌港鐵站經常被要求關閉,h外客大減;隨後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令航空業冰封,多個航空公司裁員減薪,聚居在東涌區內的空姐空少和機師收入大減,東涌區商戶和診所的生意可謂雪上加霜。

他指出,2019年6月至去年5月這一年間,該診所每月收入最多按年暴跌逾八成,今年也下跌五六成。

管理費冷氣費8000元

該區另一名西醫李偉龍說:「東涌主要客人都是來自機場,港龍結業了、國泰又裁員,很多航空公司及附屬機構都裁員,所以客源減少很多,但領展租金加幅十分不合理,差不多28%。這還未包括管理費、冷氣費,那些亦足足合共8,000元。」

李偉龍預計加租後,租金佔營運成本會由原本的三成加到四成,不排除要縮減護士人手,甚至搬新店舖。林偉樑:「他們(領展)以為我們醫生很富有、很搶錢,以前市況良好,尚可收支平衡,2019年後環境轉差,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家都不敢睇醫生,因為你不知你旁邊坐的是什麼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