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歐洲經濟重啟 布油重上70美元

2021-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近日油價持續強勢,其中布蘭特期油自3月中旬以來,首次重上70美元,一度高見70.24美元。有市場意見指出,油價上升,主要受到歐洲經濟重啟,以及美國需求增加,令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積壓的多餘原油庫存減少所推動。

需求增 紐約期油價逼67美元

外電消息指,倫敦布蘭特原油價格自3月中旬以來首次突破每桶70美元,有跡象表明,消費回升已減少了去年疫情最嚴重期間積累的石油過剩。紐約原油期貨價格逼近每桶67美元。自2019年以來,該全球基準油價一直未能長時間站上70美元。

今年以來,石油與其他大宗商品一起出現強勁上漲,需求從疫情期間的底部反彈。而近日的油價上升是由美國和歐洲帶頭的,美國機場客流量創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高水平,表明國內旅行復甦的同時也正在推動燃油消費。美國以及中國和歐洲需求的反彈正在消解印度需求下降帶來的隱憂。上周,國際能源署表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積累的供應過剩已經基本消除。

油價升帶挈 「三桶油」齊升

「三桶油」昨日全線上升。其中,中石化(0386)昨收報4.24元,升0.18元或4.43%;中石油(0857)收報3.29元,升0.15元或4.78%;中海油(0883)收報8.81元,升0.27元或3.16%。

另據路透報道,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於上周四在市場上購入中石油1,678.8萬股H股,平均價每股3.1334元。貝萊德的持股比例由5.97%升至6.04%。

油價上升將對通脹構成進一步刺激,亦令運費有上行壓力,對航運業影響正面。昨日多隻港口運輸股表現良好。其中,中遠海控(1919)昨收報17.88元,升0.78元或4.56%。招商局港口(0144)昨收報12.88元,升0.5元或4.04%。中遠海能(1138)昨收報3.71元,升0.05元或1.37%。中遠海運港口(1199)昨收報6.7元,升0.07元或1.06%。

金價逾1873美元 三個半月高

另一方面,美國通脹上升,刺激金價升破約三個半月高位,現貨金曾上漲至每盎司逾1,873美元,超過2月1日以來的最高位1,868.26美元。Circle Squared Alternative Investments創始人Jeffrey Sica表示,預計未來通脹數據將繼續走強,而美國國債收益率將維持於目前水平,進一步增加投資者選擇黃金的可能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