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無人配送車北京合規上路

2021-05-26
●民眾通過無人駕駛售賣車購買成功後開心留影。●民眾通過無人駕駛售賣車購買成功後開心留影。

面向「無人經濟」 內地首批測試牌照

作為發展智慧城市其中一個環節,多地都在開展無人駕駛、無人配送的測試。在全球首個基於網聯的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簡稱「示範區」)昨日頒發內地首批無人配送車道路測試牌照,並發布3大類20個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應用場景,京東、美團及新石器3家百輛無人配送車獲得車輛編碼被給予相應路權,實現合規上路。●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曉芳

站在路邊,記者遠遠看到一輛正在巡航的無人駕駛售賣車徐徐開來,沿途播報安全提示語音,有路過的民眾好奇輕輕揮手,售賣車就在其身旁穩穩停下。當顧客站在售賣車的購買電子屏前,車內識別系統就會發出提示音,顧客按照頁面和語音提示掃碼點擊付款後,相應取貨箱的櫃門就會打開,貨箱門的指示燈也會隨即由白色變成綠色,取貨完畢後箱門就自動關閉落鎖。

揮手即停 APP可呼叫

記者看到,顧客前後僅幾十秒時間就購買到一個朱古力雪糕,快速便捷。待顧客完成購買後,小巧可愛的無人駕駛售賣車便再一邊播放語音一邊悠悠開走。據介紹,將來市民可在固定地點找到無人駕駛售賣車,也可以通過下載專用APP了解售賣車位置或呼叫購買。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孔磊向記者表示,4月示範區設立內地首個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以來,已先後為小馬智行、百度及滴滴等企業的112輛車發放先行區道路測試通知書,並在北京市自動駕駛乘用車早晚夜間道路測試等方面率先實現突破。京東、美團及新石器通過測試考核,成為內地首批獲得無人配送上路資格的3家企業,率先實現無人配送車「持證上崗」。

提供餐飲售賣快遞配送

據介紹,目前示範區已在公開道路、產業園區、景區以及特定場景投放一定數量的無人配送車。如在北京南海子公園、亦城國際、永昌產業園等園區內投放的多輛新石器無人零售車,會分時段提供早餐、午餐及晚餐售賣等服務;京東、美團等企業也在配送站、居民區及主要產業園投入近100台無人配送車,開展末端快遞配送。

記者獲悉,未來各無人配送車企業將在示範區積極開展快遞配送、餐飲零售等有關業務,並逐步擴大規模,常態化提供便民服務。新石器無人車首席技術官王偉寶向記者表示,到6月將會有約150輛新石器無人售賣車活躍在示範區。

研推高速公路測管細則

無人配送車是自動駕駛技術在物流領域的重要應用,從2017年開始,京東、美團及新石器等企業先後推出無人配送車,並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依託無人配送車開通「無接觸配送」,收效良好,但內地仍缺乏針對無人配送車的系統性管理政策,相關企業目前還在封閉區域內進行測試,行業對無人配送車獲取路權充滿期待。孔磊說,《無人配送車管理實施細則》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出台,該政策將解決此類新產品在監管和標準層面的雙重空白,改變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格局。

孔磊介紹,目前正在研究出台《高速公路測試管理實施細則》,支持全國首個以車路協同理念的高級別自動駕駛高速公路的示範運行,未來將會陸續推出一批更有利於企業發展、產業場景應用的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