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明年文憑試復辦中英文口試

2021-06-01
●明年文憑試將於復活節假期後的4月下旬開始,較疫情前延後約三星期。圖為去年的文憑試考場。 資料圖片●明年文憑試將於復活節假期後的4月下旬開始,較疫情前延後約三星期。圖為去年的文憑試考場。 資料圖片

各科筆試較疫情前延後三周 暫定4月下旬開考

疫情漸緩,全港學校已恢復半日面授課堂,不過長期停課改授網課始終對學生學習進度構成影響,特別是即將面對公開試的一群更對此感憂慮。因應2022年中學文憑試,考評局昨日向全港中學發通告,詳細列明考試時間表,其中各科筆試將於明年復活節假期後的4月下旬開始,較疫情前延後約三星期;考評局亦會盡量安排考生原校應考四個核心科;暫停兩年的中文及英文科口試亦會復辦,放榜則暫定在7月20日。有中學校長歡迎相關安排,認為局方已考慮疫情衝擊,可讓學校及考生及早多作準備,而口試本是課程要求一部分,重新納入規劃亦是合理做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姬文風

考評局通告指,編訂明年文憑試考試時間表時,已考慮了持續停課情況、學校假期安排、過去考試科目組合數據等資料,決定在復活節假期後的4月22日才開始筆試,5月21日完成,而中英數通識四個核心科則會於4月25日至5月3日進行,而由於核心科考生人數眾多,各學校需要暫停上課/面授課堂以騰出課室作試場之用,估計各學校需要停課5天。

校長:日期「預鬆」是好事

去年及今年因疫情停辦的中英文科口試,預計明年會恢復,中文科口試安排在3月中至下旬,英文科口試則安排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進行。考評局又表示,原校及地區試場安排,明年將會再次於核心科目推行。由於防疫措施下考試座位距離須拉闊,估計核心科筆試試場不足的情況將持續,該局懇請學校騰出座位,容納其他沒有設立原校試場的學校考生及本區自修生。

對於明年文憑試筆試開考期參照今年及去年的「疫下安排」,即約4月下旬舉行,而非恢復至疫情前的3月底,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表示認同,「畢竟考生在過去一年的學習進度,多少受到疫情影響,學習時間也許較疫情前少了約三分之一,因此『預鬆』點考試日期讓學生多作準備,也是好事。」

原校應考宜持續推廣

他說,中英文科口試原為課程要求一部分,既然疫情有穩定跡象,恢復也是合情合理,「當然無人知道屆時(明年3月)疫情如何,但至少現在把它重新納入規劃,也是合理。」至於核心科續推原校及地區試場安排,黃晶榕認為不論有無疫情,那都是值得持續推廣的良好安排,「在公共壎籵井蛂A學生只需到原校應考,有助減少人流走動帶來的傳播風險;在考生角度,在熟悉的場所應考,信心肯定會多一點」,加上以往一些學校未必願意外借場地,「但假如是原校應考,學校照顧自己學生就來得更合情合理。」

2022年文憑試暫定安排

●筆試於復活節假期後進行,4月22日開考視覺藝術科

●中英數及通識四個核心科於4月25日至5月3日進行,其中4月28日(及公眾假期)不設考試

●核心科續推原校及地區試場安排,大多數學校考生可原校應考

●中文及英文科口試恢復,分別將於3月中至下旬,及3月下旬至4月中旬進行

●7月20日放榜

資料來源:考評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