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政策刺激 A股嬰童及養老概念股飆升

2021-06-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昨天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磅消息出爐後,處於即將收市的A股尾盤應聲狂飆,嬰童、養老概念股大幅拉升,不少相關個股尾盤飆至漲停。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漲0.41%,報3,615點;深證成指漲0.97%,報14,996點;創業板指漲2.38%,報3,309點。滬深兩市成交10,094億元(人民幣,下同),連續兩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關口,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52.12億元。

三大指數5月升 創指漲7%

A股五月成功收紅盤,全月滬綜指漲4.89%,深證成指漲3.86%,創業板指漲7.04%。

嬰童股多股拉升,高樂股份尾盤強勁漲停、金髮拉比午盤前已漲停,貝泰妮、葵花藥業等均有不同程度漲幅(見附表)。三孩政策同樣利好養老概念股,澳洋健康、宜華健康、奧園美谷、曠達科技漲停,物產中大、機器人、南京醫藥、天宸股份等漲超7%,魯商發展、瑞康醫藥等漲超6%。

中信證券認為,放開三孩生育,堆積效應可使新出生人數短期提升10%-15%。預計生育鼓勵政策力度或在未來循序提高,中性預期下或在未來十年逐步接近日本和韓國的水平,支出或達到GDP的1%以上,這或有助於將生育率維持在1.5至1.8的水平。國聯證券表示,新生嬰兒增加將使整個母嬰產業鏈需求量大幅提升,帶來相關行業及公司的投資機會。東吳證券認為,老齡化與放開生育政策下,醫藥行業多標的受益,包括輔助生殖醫療服務,生殖檢測設備和儀器,新生兒相關醫藥行業及新生兒疫苗等。浙商證券認為,若全面放開生育,奶粉市場空間預期有望大幅改善,部分頭部奶粉企業有望率先受益於生育政策放開帶來的長期紅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