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振英:港應向國際呈現真實中國

2021-06-01
●梁振英(中)、盧新寧(左二)、楊義瑞(右二)、陳智思(左一)及胡曉明(右一)啟動此次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梁振英(中)、盧新寧(左二)、楊義瑞(右二)、陳智思(左一)及胡曉明(右一)啟動此次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指外企盼搶灘華市場 批外媒藉抹黑遮「家醜」

就許多西方媒體近年針對內地及香港的政治議題作出偏頗報道,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昨日聯同「蜚聲文化」舉辦「新世代國際傳播高端論壇」,讓中外媒體關注有關情況。全國政協副主席、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蜚聲文化」主席胡曉明擔任論壇主禮嘉賓。梁振英在論壇上表示,中國是全球人口最多、發展最快的國家,全球投資者都對中國市場有全方面的關注,但近年不少西方媒體及政客透過設計議題,以集中報道中國的政治議題來詆毀中國,故香港有獨一無二的能力及使命,要向國際媒體和觀眾呈現真實的中國。●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梁振英在題為《香港在國家形象建構中的使命和角色》的演講中表示,各國企業都希望可以更快地進入中國市場,不少外國公司亦在香港設立機構,希望以此為跳板進入內地,每一個人都要奪得先機如何在中國做生意,故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報道不應僅限於政治。「國際政治在許多情況下只是一場零和博弈,而商業社會則是擴張共融。香港肩負蚇W特的使命,在憐h國際觀眾感興趣的中國議題堙A香港可扮演荍颽倏W特的角色。我們應該面向全世界,全面講好中國的故事。讓世界看見真正的中國面貌,聽見不同的聲音。這個國際舞台就由香港來擔當。」

他認為,西方媒體近年卻針對中國的政治議題進行報道,令民眾只片面地看到中國的情況。他認為西方媒體及政客可能是想以此為其國家的管治不善轉移視線,包括以所謂「打壓民主、人權和自由」,及去年以疫情對中國進行抹黑。

梁振英強調,香港在中國研究方面有很多人才,是中國對外投資一大發源地,亦是中國沿海重要的經濟城市,有獨一無二的能力及使命,要向國際媒體分享觀點,向國際觀眾呈現一個更真實的中國,希望香港人能向國際社會分享更多香港和內地的故事,「真正的中國故事必須要說出來」,期望香港在這方面起到領導作用。

胡曉明盼論壇助加深對華了解

胡曉明則在致辭時表示,「生活不應只是一場零和博弈:只有一個贏家,其他人只能輸。」他形容「四海之內皆兄弟」,全世界都是家人,希望論壇能加深西方對中國的相互了解,啟發人與人和睦共處,相信全球將面對很多不同的困難和挑戰,一起合作是確保人類存活下來的非常關鍵事情。

全國人大常委、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在論壇後表示,昨日的論壇共82萬人在線上收看,期望有助國際了解內地及香港的最新發展情況,希望日後能繼續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