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在囚者最快下月中起可打疫苗

2021-06-05
●懲教署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透露,最快下月中起為在囚者打針,並表示屬自願性質。圖為壁屋懲教所。 資料圖片●懲教署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透露,最快下月中起為在囚者打針,並表示屬自願性質。圖為壁屋懲教所。 資料圖片

專家:院所內聚集比社區密集 須更高接種率達群體免疫

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至今3個月,各群組也幾乎已覆蓋,惟在囚者一直未被納入計劃,加上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於9月後停止運作,在囚者出獄後或錯過接種計劃。懲教署昨日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透露,最快下月中起為在囚者打針,並表示這是自願性質。有專家認為,懲教院所內人群聚集情況比社區密集,須更高的疫苗接種率才能達到群體免疫,故安排在囚者自願接種疫苗的工作實刻不容緩。更生者提到,院所內資訊流通程度較低,建議署方邀請專家到院所講解打針的好處,以提高接種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特區政府一再擴大疫苗接種計劃的對象,惟在囚者一直仍未被納入計劃內。就此,香港文匯報日前向懲教署查詢,發言人昨日回覆表示,部門已就在囚者自願接種疫苗安排聯絡相關部門,計劃初步訂於下月中開始,屆時會由壎芵p派駐懲教署的醫生聯同具護理資格的懲教人員,負責為在囚者接種,相關的各項前期安排及訓練已經開始。

院所非完全與社區割裂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懲教院所並非完全與社區割裂,懲教人員放工後同樣會返回社區,一旦社區有傳播鏈,懲教人員有機會把病毒帶入院所,在囚者同樣有感染風險,所以在囚者與一般市民同樣應該盡快打針,並強調打針是「一個都不能少」。

世界壎芠梒揭鼠e指,需要有70%人口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才可以達到群體免疫,梁子超認為這指標並不適用於懲教院所,「堶惘釩雃h人,聚集密度比正常社區高,一旦有人感染較易出現爆發,院所達至群體免疫的接種率不止70%至80%,要更高覆蓋率。」

梁子超補充,人群聚集雖有爆疫風險,但可以在短時間內接觸大量目標群眾亦是推廣疫苗接種的優勢,「部分在囚者獲釋後未必立即有固定居所和職業,部分更可能會從事邊緣活動,一旦他們日後不幸染疫,個案追蹤或較具挑戰,所以懲教署有需要及早安排在囚者自願打針。」

倡專家到各院所開講座

在2008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的更生者姜炳耀多年來一直關注在囚者的權益,並協助他們更生。他透露,在囚者主要透過電視和報紙等媒介接觸資訊,擔心他們有可能因為得悉有個別人士在針後出現健康問題的報道而對打針卻步。雖然懲教人員可向在囚者解釋,但懲教人員並非醫學專家,未能提供全面資訊,對幫助在囚者消除疑慮的作用不大。

姜炳耀建議,懲教署邀請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等專家到各院所舉行講座,向在囚者講解接種疫苗的好處,方便他們作出是否打針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