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分析:撞擊力恐達29噸 無安全帶或重傷

2021-06-05

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表示,按照車Cam片段估算校巴於失控前時速達80公里,其後於撞毀交通燈後再撞向前方車輛,時速減至45公里,惟以校巴載客後重量約14噸作估算,如校巴以45公里每小時撞向障礙物,例如撞到牆壁導致急速停下,其撞擊力可達29噸,後果不堪設想。盧覺強認同當時車上學生有扣上安全帶才避過嚴重受傷,否則會因撞車時產生的慣性力「跌晒落地」。

學童被拋椅下撞頭幾次

車上一名小二男生事後驚魂甫定地表示,「好驚,曾哭,事發前車身搖來搖去,突然聽到很大聲、『』一聲,然後撞了下來,我就『打觔斗』,事後仍感到肚子很痛。」

「校巴好似想避車,突然衝落單車徑。」另一名女同學說:「被拋至椅下,頭部撞了三四次,有點暈,眼見朋友膝部流血。」

被校巴波及的輕型客貨車及私家車司機僥倖無恙。私家車司機潘先生表示,當時在快線行駛,突然被一輛車撞至推前,其後已望見校巴衝落單車徑,當時校巴上的學生驚慌失措,校工及途人合力將學童救落車。

客貨車姓余女司機說:「校巴好似『炮彈』撞向欄杆後,再撞向私家車。」她形容若她將車向扭右多幾毫米,「我諗我都死埋呀!」

她估計校巴當時車速超過時速70公里,否則不會剷起大量沙石,碎石將車身也打壞。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