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百人婚宴要打針 準新人嘆難配合

2021-06-05
●香港結婚節暨婚紗展昨日舉行,有準新人到場了解各種婚禮套餐。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結婚節暨婚紗展昨日舉行,有準新人到場了解各種婚禮套餐。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特區政府推出的「疫苗氣泡」政策,容許D類食肆舉行最多100人的宴會,但前提是員工及賓客全部已經接種疫苗。有準新人昨日表示,該政策下搞婚宴仍困難重重,最大問題是賓客未必配合打針,尤其一些長輩抗拒打針,唯有押後婚期,「無理由強迫他們因為要參加我]婚宴而去打針。」有婚禮策劃公司表示,疫下新人「變招」,多數改為鋪張地搞過門儀式,晚宴則取消,令婚宴及婚禮生意大縮水。

香港結婚節暨婚紗展昨日舉行,吸引不少準新人到場。甘先生昨日入場希望為婚禮啟發靈感,但疫情下的婚宴限制多,暫時無意在今年「拉埋天窗」,「起碼都要一兩年後,主要是因為現時疫情仍然持續。」

長輩拒打針 只能押後婚期

雖然在「疫苗氣泡」下,D類食肆可以舉行100人宴會,但所有出席人士都要打針,甘先生直言可行性低,「親友當中不乏長者,無理由強迫他們因為要參加我]婚宴而去打針。」

他說,疫下搞婚宴是見步行步,「最快下年先搞,但未知到時疫情是否仍然存在,所以要睇到時的情況決定婚禮規模,大有大搞,細有細搞隉I」

劉先生打算與女朋友明年結婚,但擔心屆時疫情仍然持續,限聚令仍未放寬。他說,在「疫苗氣泡」下需要接種疫苗才能舉行宴會,自己不覺得麻煩,但擔心賓客會否配合,「親戚堶惘陶﹞嶼O長者,未必適合接種疫苗,亦無法強迫未接種人士為鬻]的婚禮而打針。」他說,若明年的「疫苗氣泡」沒有大幅放寬,會按出席人數決定婚禮的規模。

新人刪晚宴 婚禮業慘淡

準新人卻步,影響了婚禮業生意。婚紗攝影公司負責人陳小姐表示,今年結婚展的入場人流按年大減九成。由於宴會人數在限聚令下受限制,即使有「疫苗氣泡」亦難以實行,加上經濟不景,大部分新人都選擇縮短儀式,刪除晚上的宴會,改為大搞過門及註冊儀式的規模,減少成本的同時也避免人多聚集。

她說,公司一直以海外婚紗攝影為主,但疫情下大家無法前往目的地,因此在疫情期間在香港發掘一些特色郊外打卡點,進行婚紗拍攝,如南生圍、流水響等,均受準新人歡迎。

有部分客人在疫情前已經預約海外攝影,礙於封關政策無法如期進行,故公司將免費為受影響的客人無限次改期,亦會與他們安排應變措施。

陳小姐相信,目前疫情已經緩和,加上疫苗接種率持續提升,未來生意將會恢復正常。

中式裙褂禮服參展商代表鄺小姐表示,今年結婚展的人流依然「小貓三四隻」,生意更是慘淡。以往新人都會定製或租用中、西式兩種禮服,主要是在宴會上換裝穿荂A但疫情下不少新人取消晚宴,只有註冊、過門儀式,因此該店的晚禮服生意大減。

她說,由於中式裙褂在傳統過門儀式中是必需品,因此在疫情下仍能夠保持三成生意,但由於宴會取消,禮服生意大跌逾五成,整體生意額僅維持過往一半。

她希望特區政府為婚禮業提供支援,以及提供更多誘因提升疫苗接種率,讓宴會能夠正常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