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母女同染變種毒 首宗本地無源α

2021-06-06
●政府前晚圍封天盛苑盛譽閣,有850名居民接受檢測,未發現確診個案。圖為大廈解封後小朋友落樓玩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府前晚圍封天盛苑盛譽閣,有850名居民接受檢測,未發現確診個案。圖為大廈解封後小朋友落樓玩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7歲女確診母初確 42天「零無源」斷纜

香港連續42日零本地不明源頭新冠肺炎病例的記錄「斷纜」,一名住在天水圍的17歲女生昨日確診(個案11852),被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α),是香港首宗源頭不明的本地變種病毒個案,其母親亦初步確診,母女倆潛伏期間頻繁遊走各區「播疫」。理工大學分析該女生的病毒株,發現與早前「走漏」到社區的印度裔男子的病毒基因不同,顯示社區有新一條傳播鏈,而且母女病毒量極高,傳播力較印度男相關群組高1,000倍。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形容,香港正面對迫在眉睫的威脅,強烈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染疫女生就讀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潛伏期間除了上學外,亦有上過補習班、參觀過香港國際教育展和行街,約100名家人、老師和同學等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包括其已經初步確診、未有病徵的媽媽。

病毒傳播力較印度男高千倍

染疫母女的病毒量都高,CT值分別為18和16至19,壎籵嬝@中心暫時未能確定誰最早受感染,但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該名母親平日經常到醫院探望親人,所以不時要接受病毒檢測,上月30日進行的檢測結果對病毒呈陰性反應,相信她們是近期受感染。

上月一名香港到上海的人士在當地確診,患者潛伏期亦曾入住天水圍嘉湖海逸酒店,與染疫母女同區,張竹君被問及兩宗個案會否有關時表示,上海患者今年3月已經在意大利受感染,到上海確診後除了被驗出CT值較高外,亦對病毒有抗體,估計只是復陽個案,相信其傳染性不高,加上未曾聽聞他與變種病毒相關,估計與今次個案沒有關連。

不過,張竹君補充,多間大學進行的基因測試結果都顯示,染疫女生所帶有的N501Y病毒,與之前印度裔男子傳入香港的變種病毒株不相同,香港之前的傳播鏈亦未見N501Y變種病毒株,故肯定今次個案與輸入相關,但母女的親友最近都沒有外遊記錄,需繼續追查她們的感染源頭。

理工大學曾分析該名女生的病毒株,該校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琲磳隉A女生感染的病毒株屬於英國發現的N501Y Alpha變種病毒,與第四波流行的病毒株及印度男相關群組的南非發現N501Y Beta變種病毒截然不同,而且染疫女生的病毒量極高,傳染力較早前的N501Y Beta變種病毒群組高1,000倍。預料未來會有更多密切接觸者陸續確診,甚至引發新一波疫情。

母女未打針「播疫」足跡處處

理大早前亦曾分析去年9月到4月底,其間29個輸入香港的N501Y Alpha,沒有一個和該女生的基因排序相似,相信外防輸入有漏洞,導致新的「走漏」個案,才令女生受感染。

該名女生及其家人都沒有接種疫苗,染疫母女更於潛伏期於各區有頻繁的社交活動,包括到紅磡都會道美食廣場、大埔熟食中心用膳、到金鐘的練松柏律師行辦手續、到大埔順福護老院及長沙灣聖辣法厄爾天主教墳場等,「播疫」足跡處處。

港採用最好疫苗應盡快接種

林文健在疫情記者會上強調,香港已經採取了全球最嚴謹的邊境防控措施,但最有效仍是全民接種新冠疫苗,建立保護屏障,「無論是印度也好或鄰近的台灣也好,經過一段相對好的形勢,但變異病毒株一傳入時,造成很大衝擊,可說是滿目瘡痍,令人觸目驚心。」

他強調,香港現時採用的兩款疫苗都是各自技術平台中最好的疫苗之一,可以有效應對變種病毒,除了產生抗體外,亦可以令免疫系統產生記憶細胞,即使日後抗體水平下降,記憶細胞亦可以令感染後的病情較輕微,呼籲市民積極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