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華南大塞港 鹽田處貨減七成

2021-06-07
●鹽田港因疫情導致貨櫃處理業務大降,大量貨物轉到蛇口港。圖為蛇口港繁忙的作業。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鹽田港因疫情導致貨櫃處理業務大降,大量貨物轉到蛇口港。圖為蛇口港繁忙的作業。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出口貨物湧蛇口南沙 疫情防控令物流受阻

受新冠疫情影響,近期深圳鹽田港業務處理量大跌六七成,大量國際班輪不得不長時間等待或者直接開走,引發了蝴蝶效應。眾多出口企業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近日已將貨物轉運到蛇口港和南沙港,導致這兩大港口也出現塞港。而南沙港自身也因疫情防控令物流進一步受阻,許多物流企業最終只能改走中歐班列,以減少長期延誤帶來的損失。●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因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出現港口人員感染病例,自5月21日實施嚴格消毒及檢疫措施,大量貨櫃運輸受阻。金融數據機構「路孚特」(Refinitiv)編制的船隻追蹤和港口數據顯示,6月3日有超過40艘貨船停泊在鹽田港外。不少國際集裝箱航運公司表示,將取消一些船舶停靠鹽田港,以減輕塞港壓力,一些船舶被迫改道前往其他港口。

有班輪不靠岸直接開走

主要從事服務美國海運物流業務的深圳中進國際物流執行董事唐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鹽田港疫情影響,現在華南物流業供給端出現了嚴重問題,前期是船舶和貨櫃難以滿足需求,現在疫情蔓延到了碼頭作業,鹽田港的工作效率也隨之大降。他稱,鹽田港停擺了五到六天,根據他自己的粗略評估,該港的實際操作效率下降了六七成。

在此嚴峻形勢下,物流企業不得不另尋出路。唐毅透露,不少企業將貨物轉運到蛇口和南沙出貨,但是都沒有辦法消化鹽田港的作業量,並且該影響短期內難以消除,所以有的班輪遲到或者不靠港直接開走,令華南貨物整個體系出現混亂。

無獨有偶,蛇口港也因大量貨櫃湧入導致塞港,日前發布公告稱為進一步保障碼頭生產和服務標準,SCT於6月6日零時起至6月13日23:59,調整收出口重箱時間,僅接收船舶預計到港日期(簡稱:ETA)3天內的出口重箱,請客戶在船舶ETA前3天內交重箱進碼頭。唐毅表示,此舉說明蛇口的操作日趨緊張。

貨櫃等消毒致業務暫停

南沙港亦是雪上加霜。美暢國際物流總經理兼運營總監張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南沙港現在無論是重櫃還是空櫃都不讓提,「客戶需要等消息,以前塞港慢一點但重櫃可以進,現在可能是消毒導致業務暫停」。該公司長期經營歐洲海運專線,此前經過鹽田港一周處理海運出口貨櫃20至30條。近日因鹽田港處理出口貨櫃業務能力大降,公司各自分流一兩成貨櫃到蛇口港和南沙港,然而這兩個港也日趨擁堵,加上處理能力有限,很多貨物轉運不過來。

為此,公司不得不將兩三成貨櫃運輸再度分流,從海運轉到中歐班列,通過平湖、成都和重慶等地發貨。目前,公司中歐班列一周有10條櫃。這些貨物全都是跨境電商貨物,包括3C產品、電器和戶外用品等。

企業硬食高運價恐虧損

張鉍告訴記者,目前許多出口商受到內外夾擊,佛山和中山一些家電企業因原材料漲價,其歐洲訂單是3、4月之前接的,無法漲價,加上人民幣升值和海運費用大漲,導致利潤更加稀薄,已有企業面臨虧損的風險。「去年上半年鹽田港一個40呎貨櫃到歐洲運費是2,000美元,在今年5月中,已飆升至1萬美元,但鹽田港爆發疫情再度推高運費,近十天運費上漲了約2,000美元至1.2萬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