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金管局5招谷金融科技 加快無現金支付 研發行數碼港元

2021-06-09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金管局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發行數碼港元的可行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金管局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發行數碼港元的可行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近年數碼化支付浪潮席捲全球,新冠疫情更加速了無現金支付的應用,內地去年已進行數字人民幣的試點測試,本港亦正研究發行「數碼港元」(e-HKD),以加快本港的金融科技及無現金支付的發展步伐。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表示,金管局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發行數碼港元的可行性,雖現時仍未有定案,但將保持開放態度,冀12個月內可提出初步想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金管局昨公布「金融科技發展願景2025」,提出五招力谷本港的金融科技發展,其中以加深央行數碼貨幣研究(CBDC)最受市場關注,金管局擬為發展批發及零售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做好準備,探討發行本地零售數碼港元(e-HKD),及研究數字人民幣(e-CNY)跨境支付應用。

平衡各技術優劣 檢視風險

余偉文形容,整體上CBDC發展非常有潛力,所以無論是批發或零售層面應用,金管局都要提早做好技術及政策方面研究,為未來有可能的發展做好準備,局方正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合作,研究零售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稍後亦會開始研究e-HKD的可行性,並會就消費者需求如有否應用實例、私隱保障、反洗錢要求、系統安全、政策或法律上考慮,同時檢視及平衡不同好處,以及會否有潛在風險。

至於何謂數碼港元?余偉文解釋,數碼港元與國際上其他數碼貨幣概念差不多,即研究傳統紙幣是否可以數碼化,或在批發層面上以數碼化形式做到關鍵支付。至於零售層面的數碼港元,他強調只是剛剛開展的研究項目,未來需研究及分析不同技術、政策及法律等,亦要考慮應用場景方面,使用數碼港元會否令市民更為方便。

支付方式 料似數字人民幣

雖然未知本港最終會否推出 e-HKD,而在今日各樣移動支付已相當盛行的香港,一般小市民或會期望e-HKD有更多方便之處,參考近年內地積極在各個城市展開數字人民幣試點做法,或可預視數碼貨幣的與別不同。若日後如預期推出e-HKD,料將與數字人民幣支付方式相類似,最大優點包括免費提現,以及在無網、無電情況下仍可以使用支付功能,對於一些收不到訊號的地下室,或電話突然無電,屆時這些數碼貨幣都可派上用場。另外,內地部分城市早前亦推出「可視卡式硬錢包」,讓不諳使用智能手機的市民,都可輕鬆使用到數字人民幣。

對於市場關注發行數碼港元會否對聯匯制度等有影響,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昨回應指,數碼港元仍在初步研究階段,未來會與銀行業和科技界代表探討可行性,重申目前會否發行未有定案,但他強調e-HKD只是另一個形式的「港紙」,並舉例指情況有如「發行200元面值港紙」,不會對聯匯制度有任何影響。

數字人民幣測試在港使用

另外,內地近年積極推動數字人民幣發展,其中深圳早前已完成面向香港居民在內地使用數字人民幣的測試工作,港人未來北上有機會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完成日常支付。至於在香港方面,余偉文透露,考慮到內地及香港市民有跨境支付需求,金管局正進行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應用研究,項目已進行第一階段,很快會進入下一個階段。

余偉文又指,有關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應用首階段,主要測試數字人民幣錢包如果在香港商戶使用,在技術層面上接駁是如何、是否可以暢順使用到,而金管局正與人行商討下階段的技術測試,包括引入更多香港銀行參與測試及透過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