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數字人民幣走在大國前列

2021-06-09
● 深圳市民展示數字錢包內的數字人民幣餘額。資料圖片● 深圳市民展示數字錢包內的數字人民幣餘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由央行發行數字貨幣(CBDC)(香港稱「數碼貨幣」),是當今金融科技發展的一個嶄新概念,除方便跨境轉賬交易、節省成本之外,亦由於央行能讀取/追溯相關數碼貨幣交易的用戶身份及其交易歷史,可方便實施審慎監管、偵測違法行為,更好應對目前日益複雜的金融市場變化,各地央行都踴躍加入開發行列。其中內地在數字人民幣的開發上,走在世界的前列,估計日後本港的「數碼港元」,架構與數字人民幣會相當接近。

內地早於2014年已開展央行數字貨幣研究。 經過數年努力,於2019年正式立項開發數字人民幣,即一種數字化的法定貨幣。同年年底相繼在深圳、海南、北京和上海等多地推動數字人民幣試點,去年4月蘇州相城區率先應用數字人民幣作為僱員交通補貼,上海有部分企業的員工餐廳和地鐵站的自動販賣機,近期都已經能選擇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

在內地數字主權貨幣穩步發展之際,各國亦積極採取行動,令發展央行數字貨幣成為全球大勢所趨。據國際結算銀行去年發表的調查顯示,全球66家回應調查的央行中,約80%央行正在參與和央行數字貨幣相關的研發工作,其中半數央行同時進行批發型及通用型(或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的研發工作。從各國央行的進度看,厄瓜多爾及委內瑞拉等地區算領先,已發行了央行數字貨幣,主要目的是促進其普惠金融程度,另外亦有部分地區是為了減少對其他貨幣的依賴而採取央行數字貨幣政策。

美尚未聽取國民意見

另外,法國及新加坡等其他經濟體的工作正步入試點測試階段,而瑞典亦正就其e-krona(電子克朗)與零售商合作進行實地測試,以便研發一套安全有效的數字貨幣支付系統。

相對而言,美國在推出央行數字貨幣上較為落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今年5月提到,美聯儲將在今年夏季發布有關美國央行版數字貨幣的研究論文,在是否以及如何發行美國版數字貨幣這一重要問題上作出決定之前,希望聽取公眾針對支付、金融普惠、數據隱私和信息安全等議題的廣泛意見。他希望美聯儲在制定數字貨幣的國際標準方面發揮領導作用,重要的是「正確發行CBDC」,而不是與全球其他央行競爭。

數字人民幣(e-CNY)四特點

可按1:1比例轉換為人民幣的法定貨幣

中國人民銀行向商業銀行及其他商業營運機構發行數字人民幣,再由其向公眾分發

設有註冊、身份驗證、交易數據分析等多項支援基建;可匿名進行日常小額交易

支持雙重(收款人-付款人)離線支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