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IT專家:應比銀行存款更安全

2021-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金管局要研究「數碼港元」(e-HKD) ,市民可能最擔心的就是保安問題。有業界人士認為,數碼貨幣理應較銀行存款更具安全性,相信如果發行平台是中央銀行的,保安問題無須太擔心,即使真的被盜取,亦會有賠償機制。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橋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銀行的網上銀行有時會出現被黑客入侵的新聞,但數字貨幣理應是較銀行存款更具安全性,目前技術類似的坊間的虛擬貨幣,發生被人盜取多是由於其交易平台或電子錢包的保安出現漏洞,而並非虛擬貨幣本身被爆破。

倘被盜款 央行有能力賠償

他續指,由央行發行數碼貨幣,央行可追蹤必要的數據,「肯定會較一個私人交易平台安全得多,即使真的被盜取,央行亦有能力賠償,但私人平台就無能力了,所以保安方面無須太擔心。」

方保橋說,相信推出數碼貨幣已是大勢所趨,日後的「數碼港元」有助與內地及澳門等打通數碼貨幣平台,令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功能,能發揮得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