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點滴】扶貧之旅

2021-06-15
●2009年4月作者陪同外交部扶貧工作名譽大使楊潔篪夫人樂愛妹參贊(中)親赴雲南麻栗坡縣扶貧考察。 作者供圖●2009年4月作者陪同外交部扶貧工作名譽大使楊潔篪夫人樂愛妹參贊(中)親赴雲南麻栗坡縣扶貧考察。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自從2004年在北京設立辦公室發展文化交流活動,我們同外交部有荍韟h友好合作。2009年4月,我應邀陪同時任外交部長的楊潔篪夫人樂愛妹參贊親赴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扶貧考察,楊夫人也是首任外交部扶貧工作名譽大使,抵達當地,她不顧旅途勞頓,立即率領大家深入農戶訪貧問苦,向他們發放慰問金;還專程考察兩所國小,向孩子們贈送學習用品,並出席了由丹麥馬士基公司捐助修建的哪燈國小竣工典禮。

雲南省文山州位處中越邊境,戰爭期間遺下大量地雷,由於中越在1992年關係才正常化,故當地發展相對落後,掃雷工作未完成,約有數萬名「邊民」不幸在下田時誤踏地雷造成傷殘,使生活更加困苦。當時村內估計還有大量地雷未被清除,村民仍受到地雷的威脅,大家考察時都要小心緊隨村長,避免觸及地雷。

我們一行每天要乘車3小時穿越迂迴曲折的顛簸山路考察,行程頗為艱辛;但見到村民住在環境惡劣的簡陋平房,不但沒有怨天尤人,還親切熱情接待我們,堅毅意志教人敬佩!

經過這次扶貧之旅,我深刻體會到外交官背後其實一直默默地為貧困地區人民奔波勞碌,這支有蚥K一樣紀律的文裝解放軍,他們忠誠愛國,不辱使命,甘於奉獻,堅持維護國家和人民的權益,更肩負荂u外交扶貧」的使命!

1992年外交部開始定點扶貧雲南省金平及麻栗坡兩個貧困縣。28年來,除肩負繁重的外交事務,亦視扶貧工作為己任:每年均組織各駐華使館、國際組織、海外及內地善心人士,參與外交部舉辦的國際義賣活動,推動國內外的熱心企業捐助,外交官們更自發出錢出力捐獻......先後已有百多位外交官在扶貧辦工作,數十人經年在兩縣掛職,深入基層,確保政策措施落實。

善長們所捐贈的款項,皆全數支付到每個扶助項目,外交部扶貧辦並沒有像某些慈善機構,收取任何行政管理費用,而是百分百投入去受益群眾。多年來外交部共募集了善款4.6億多元,在兩縣實施了教育、壎矷B飲水、培訓、整村推進、產業等1,600多個扶貧項目,40多萬群眾直接受益,為他們如期實現了脫貧。

而這次雲南省的「外交扶貧」之旅,更令我大開眼界...... (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