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神舟三雄今征天 太空家園首入伙

2021-06-17
●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由航天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右)和湯洪波三人組成。     新華社●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由航天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右)和湯洪波三人組成。 新華社

「神十二」將自主快速對接天和核心艙 航天員駐留90天並出艙作業

時隔五年,中國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於今日9點22分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出發,展開中國太空站建造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這次意義重大的航天任務長達三個月,三名航天員將在軌驗證航天員與機械臂共同完成出艙活動及艙外操作的能力。「作為航天員,我們的初心使命就是飛天,也可以說,只有飛行和準備飛行兩種狀態,」聶海勝說,「只要祖國需要、任務需要,中國航天員都會以最佳的狀態,最充足的準備,去迎接挑戰、履行使命。」擔任本次飛行任務指令長的聶海勝的一席話,正是中國航天人的共同心聲。●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

今次執行神舟十二號任務的航天員乘組採用「新老搭配,以老帶新」的方式。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介紹說,在航天員乘組選拔和針對性訓練工作中,周密制定了航天員訓練方案和計劃,扎實開展了地面訓練和任務準備,每名航天員訓練均超過了6,000學時。特別是針對太空站技術、出艙活動、機械臂操控、心理以及在軌工作生活開展了重點訓練。航天員乘組已做好了執行任務的各項準備。

聶海勝:老將懷新期待 挑戰多有信心

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三名航天員昨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這是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的首次亮相。57歲的聶海勝是中國培養的第一代航天員,胸標上的兩顆金色星星,代表茈L曾兩次進入太空。這是他第3次執行載人飛船的飛行任務,第2次擔任指令長。很多人都知道,聶海勝是一名專業技術少將軍銜的將軍航天員,但很少知道他剛在不久前獲得博士學位。今年春天,聶海勝剛剛作為上海交通大學航空航天學院博士研究生畢業。聶海勝說,這一次飛行他有很多新的期待,有幸開跑中國太空站建造階段的飛天「第一棒」,飛行時間更長,任務更艱巨,挑戰也更多。「我們要把空間站核心艙這個『太空家園』布置好,還要開展一系列關鍵技術驗證試驗,任務很艱巨,挑戰也很多。」聶海勝說,乘組會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克服一切困難,有底氣、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好此次任務。

劉伯明:出艙任務複雜 練好身心素質

作為今次團隊中唯一擁有出艙任務執行經驗的航天員,劉伯明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重點提到了出艙活動。「神舟十二號任務計劃執行兩次連續的出艙任務,一次作業可能6個小時左右,間隔時間也很短。與神舟七號任務首次太空出艙活動相比,無論是任務的複雜性還是艱巨性,都有茤顯的提高。這對於我們航天員而言,除了要有一個強健的體魄外,還必須具備強大穩健的心理素質。」

從1985年通過空軍招飛選拔,到1998年1月入選為中國首批航天員;從2005年6月入選神舟六號飛行任務備份乘組,到2008年9月執行神舟七號飛行任務,再到如今即將再問蒼穹,劉伯明一步一個腳印,將夢想變為現實。從一名飛行員成長為一名航天員,他曾笑稱相當於讀了兩個博士學位。2008年,神舟七號飛行乘組在執行出艙任務時經歷了一些險情和困難,體力透支、艙門打不開、軌道艙火災報警提示......「當時我們只有一個信念,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堅決完成任務,一定要讓五星紅旗在太空高高飄揚,最終,我們做到了。」回憶起13年前的任務執行場景,劉伯明有些動容。見面會上,他面向鏡頭,向神舟七號任務中的親密戰友翟志剛、景海鵬隔空致以標準軍禮。

湯洪波:「70後」生力軍 感謝隊友幫助

湯洪波是今次乘組中唯一的「70後」,從中國空軍優秀的一級飛行員,到2010年入選為航天員,從「空」到「天」的11年是他艱苦而難忘的轉型。「要想向上生長,先要向下扎根」,是湯洪波的心路歷程。神舟十二號任務中,航天員必須要身穿艙外航天服才能到艙外工作,因此要進行針對性的訓練。而模擬失重訓練,曾經是湯洪波一度邁不過去的心理坎。

「平時,我不喜歡身上掛戴東西。可這項模擬失重訓練要求航天員穿茪穭U訓練服持續在水下工作數個小時。訓練服加壓後像一艘人形飛船,硬邦邦地套在身上,限制了四肢的活動。剛開始,我一穿上訓練服,心奡N特別煩躁,恨不得馬上出來。」湯洪波透露,是隊友劉伯明的幫助,讓他邁過了這道坎。「他安慰我說:『剛開始穿不適應,這是很正常的反應。但一定要克服,也一定能克服。』聽到這話,我的壓力頓時減輕了不少。後來的訓練中,我也想了一些辦法,比如讓工作人員把訓練服的溫度盡量調低,讓煩躁的心情冷靜下來。最終,我越過了這道難關。」

配置「3室1嚏v 百餘種航天食品

按計劃,神舟十二號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的前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航天員進駐核心艙,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駐留約3個月後,搭乘飛船返回艙返回東風茬偃鶠C據介紹,天和核心艙提供了3倍於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的航天員活動空間,配備了3個獨立臥室和1個壎芘﹛A保證航天員日常生活起居。航天食品方面,配置了120餘種營養均衡、品種豐富、口感良好、長保質期的航天食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