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記者手記】這一條我走了7次的航天路

2021-06-17

在地圖上找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它的名字叫做酒泉,但實際距離甘肅省酒泉市還有幾百公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實際坐落於內蒙古阿拉善盟,它的佔地很大,就像一座涵蓋社會所有環節的小城市,大家也叫它東風航天城。

乘民航到嘉峪關機場,再沿荂u酒航公路」行駛4、5個小時,是到達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最便捷的方式。這是一條建設在戈壁灘上的公路,一眼望去,除了偶爾可見的幾株胡楊樹,就是荒涼的戈壁和高高的雲彩。有人也把「酒航公路」稱為「神舟路」,這條路我已經走過7次。

得益於中國航天工程的不斷開放,我從2008年神舟七號任務開始幾乎場場不落地參加載人航天重要發射報道,目送茪什磢漱茠贖i士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從「神七」任務實現的首次太空行走,首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的升空,到「神九」任務實現的手動交會對接,「神十」任務完成的首次「太空授課」,「神十一」任務航天員駐留太空30天......我每走一次「神舟路」,就能感受到一次中國載人航天的跨越發展。

時隔多年,再來到酒泉報道神舟十二號任務,我感覺熟悉又充滿未知。熟悉的東風航天城,依然是戈壁灘上那座平靜又b鬱的小城;未知的是,中國太空站究竟還會有多少新驚喜,是否能夠產生可能改變世界的新科學技術。而這些變化的也不僅僅來自於我一名記者,甚至連一些外媒聚焦的問題,也從「中國一部分人還很窮,為什麼要花錢搞航天」變成了「未來中國要怎麼開放航天的國際合作」。

在距離中國太空站首次載人飛行實施倒數12小時的時刻,我回憶起每次走過神舟路的經歷,感慨茪什篣人航天在這十餘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想,下一次再走「神舟路」,到達的風景一定更加美好。●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