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黑手落鑊】國安警拘蘋果5高層

2021-06-18

檢取涉乞外力制裁新聞材料 凍結1800萬資產

香港警務處國安處繼去年8月拘控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並搜查他旗下蘋果日報大樓後,昨日再度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蘋果5名高層,並搜查蘋果大樓,檢取大批涉案新聞材料等證物書,凍結蘋果日報旗下3間公司約1,800萬元資產。警方調查發現,《蘋果日報》自2019年至國安法實施後,發表近60篇鼓吹及乞求外國勢力制裁香港特區以至中央政府的文章,有計劃地危害國家安全,故依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打擊。據悉,警方今次蒐集充足證據,不排除提出檢控及拘捕更多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日被捕的4男1女,分別為壹傳媒行政總裁兼蘋果社長張劍虹(58歲)、壹傳媒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63歲)、蘋果副社長陳沛敏(女,51歲)及蘋果總編輯羅偉光(47歲)、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53歲)。 5人均為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的董事,而張劍虹和周達權則身兼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董事,保安局局長已凍結該3間公司合共1,800萬元的犯罪資產。

涉及60篇中英文制裁報道

據了解,警方國安處昨日的拘捕和搜查行動獨立於黎智英干犯的國安法罪行外,是次被捕者涉及《蘋果日報》在實體報章及其相關網站上發表五六十篇的中英文報道,內容包括鼓吹外國制裁香港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

警方懷疑有關活動有計劃及有步驟地進行,是勾外危害國安計劃的一部分,而壹傳媒及《蘋果日報》的管理層參與其中。經過縝密調查,並徵詢律政司意見後,警方國安處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一)條及實施細則附表一,向法庭取得手令,並於昨晨6時許開始採取行動。

查5人住所 檢數十部電腦

警方國安處、刑事總部及機動部隊逾500人,分別在涉案5人位於荔枝角美孚新h、o魚涌康怡花園、鴨c洲海怡半島、將軍澳維景灣畔、西貢御庭園的住所搜證,並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有關人等,同時要求《蘋果》在限期內移除涉案文章。

上午7時許,警方封鎖將軍澳蘋果大樓,並根據搜查令授予警方的權力,搜查包括新聞材料在內的證據。其後,張劍虹、羅偉光、張志偉、陳沛敏及周達權先後被押回蘋果大樓搜證。至下午1時許,警方檢走一批文件和最少38部電腦,5名被捕者則押回警署通宵扣查。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表示,2019年開始,《蘋果》在實體報紙及網上,分別用中文和英文發表數十篇文章鼓吹外國或機構制裁香港特區和中央政府,這類文章直至最近仍有刊出。有強烈的證據顯示,涉案文章是串謀制裁計劃的重點,為外國和境外機構提供口實。是次被捕的5人為《蘋果》有關實體公司的董事、東主、出版人和編輯,在公司運作上擔當重要角色,對這些文章的內容、風格和方針責無旁貸。

搜查時編採人員需離場

他續說,警方搜證時,由於蘋果大樓已成為犯罪現場,為保證搜查工作不受干擾,故要求所有編採人員離場,但已安排見證人在場,以達至公平。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警方採取行動後會見傳媒。他表示,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特區政府會以最嚴厲的措施依法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警方今次行動是基於事實和證據。

他對警方的搜證能力有信心,並期望搜集到更多證據,對任何參與、協助、教唆或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公司及犯罪分子追究到底。

被問及保安局為何凍結了《蘋果》旗下3間公司約1,800萬元資產時,李家超解釋,今次凍結的3間公司財產,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相關的財產,而凍結涉嫌犯罪分子的財產,是國際公認做法,目的包括防止罪犯從中獲利,防範罪犯利用其財產繼續犯罪,或者繼續作出危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