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6] 文匯社評:理性討論二十三條立法

 所謂「民間人權陣線」昨日舉辦「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大遊行」。不過,本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絕大部分參與遊行的人士竟然沒有看過政府的諮詢文件,要求白紙草案的人也多不清楚藍白草案有甚麼分別。我們在為一些市民「為反對而反對」的非理性行為感到悲哀的同時,要大聲譴責那些不負責任的政客利用市民的某些憂慮情緒反對立法的所為;我們更要呼籲社會各界,以理性的態度討論並做好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

 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有責任和義務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全面落實基本法的要求。任何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所為,既不合情理、也不合法理。在這個原則問題上,不可以有半點含糊和退讓。當然,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的一件大事,社會上存在一些憂慮和意見,是可以理解的。問題的關鍵在於要有一種理性的態度進行討論。

 綜合來說,對二十三條立法的憂慮,可分為對諮詢文件的擔心和對提交藍紙草案的關注。從諮詢文件方面來看,有些憂慮與諮詢文件不完善有關,有些擔心則是對諮詢文件缺乏起碼的了解所致。毋庸諱言,政府提出的諮詢文件並非十全十美。在諮詢過程中,有些機構和市民對藏有煽動性刊物、警方調查權力及禁制本地組織的上訴渠道等方面的立法建議感到憂慮,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見。政府諮詢的目的,就是要通過社會各界集思廣益,完善立法建議。政府已經明確表示,將會考慮這些建議,對原有的建議作出檢討。解除憂慮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仔細了解諮詢文件,向政府反映意見。這種理性的、負責任的態度,有助於問題的解決。

 還有一些人的憂慮則是完全沒有根據的。例如,有的人不斷指責煽動叛亂罪及竊取國家機密方面的立法建議,損害言論自由,有些沒有看過諮詢文件的人信以為真,因而大感憂慮。實際上,就煽動叛亂罪而言,政府的建議較現行法例大為放寬;在竊取國家機密方面,政府建議保留載於《官方機密條例》的現行法律。過去這麼多年,並沒有人指責這些在香港應用的法例干預言論自由,為什麼較現行法例更寬的立法建議,反而會使人產生憂慮?這不是令人莫名其妙嗎?顯然,如果以理性的態度,認真搞清問題,這一類的憂慮根本就不會產生。

 從對提交藍紙草案的關注來看,首先,不排除有些希望提出白紙草案的人,是希望多作一些諮詢工作,對直接提交藍紙草案存有疑慮。其實,政府的安排完全可以達到這部分人所希望的充分諮詢的效果。政府已清楚表明,政府擬備藍紙草案提交立法會後,不僅讓立法會議員進行討論,還歡迎所有人發表意見。政府會根據收到的建議先行修訂藍紙草案,然後才提交立法會通過。對藍紙草案有疑慮的人,只要以理性的態度看待政府有誠意有實效的諮詢安排,其疑慮是不難消除的。

 也必須看到,某些特別強烈要求白紙草案的人,其本意是反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他們過往的言行一再表明了這一點。他們在白紙草案上做文章,無非是看到立法是大勢所趨,無法抗拒,因而改變策略,以要求白紙草案為名,行拖延立法之實。因為白紙草案的最大特點,就是可以無限期拖下去,可以不立法。這當然是不能接受的。

 事實上,社會上對二十三條立法諮詢文件甚至藍紙草案存在的憂慮和意見,只要用一種理性態度進行討論,不難化解、減少以至消除。然而,某些堅持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政客及個別宗教團體負責人、法律界人士,故意鼓吹一些誤導性言論,引起和增加市民的憂慮,製造社會分化,並刻意將有憂慮的市民推向非理性的反對行列,大搞反對立法的活動。昨天的所謂「反立法大遊行」,正是他們一手製造出來的。他們這種阻礙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的不負責任行為,應該受到社會的批評和譴責。

相關新聞
遊行者多未看諮詢文件    [2002-12-16]
部分遊行者不反對立法    [2002-12-16]
遊行人士「藍白不分」    [2002-12-16]
特寫:藝趣墟檔主怨阻生意    [2002-12-16]
無看文件沒資格反對立法    [2002-12-16]
萬二人參加反23條遊行    [2002-12-16]
遊行證明港人享示威自由    [2002-12-16]
工聯會中企維園辦嘉年華    [2002-12-16]
政府將匯總意見檢討立法    [2002-12-16]
立法建議 源自舊例    [2002-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