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0] 民建聯是「保港黨」

放大圖片

曾鈺成認為民建聯是「保港黨」。 (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梁祖蓮)在香港政壇上,民建聯一直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貶稱為「保皇黨」。民建聯主席曾鈺成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這種說法只是競爭黨派對民建聯的攻擊手法,民建聯絕難認同。他重申,如果說「保」,民建聯的宗旨是「保香港,保社會穩定,保經濟穩定,保市民安居樂業」,因此對於政府的合理政策一定支持,對與社會利益有牴觸的政策一定會反對。他笑說,如果一定要給民建聯加個標籤,那不應該叫「保皇黨」,應該叫「保港黨」。

 曾鈺成舉例說,對於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開徵邊境建設稅,民建聯原則上表示反對,因為東鐵羅湖段的票價,可以說是已徵收了離境稅;因此,除非東鐵可以調低羅湖段的收費,同時開放羅湖口岸予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打破九鐵壟斷,否則民建聯不會支持開徵邊境建設稅。

強烈反對開徵邊境稅

 他說,民建聯之所以這樣取態,完全是對有關問題的利弊進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分析的結果是,民建聯認為,有關稅項根本上與鼓勵內地居民多來香港的「個人遊」政策相牴觸。如果政府決定徵收,每年也只多收10多億元稅收,卻有可能出現反效果,會影響內地居民來港的意慾,也會妨礙兩地的人員交流,得不償失。最後,政府亦接納了民建聯及社會上的強烈反對意見,擱置開徵邊境建設稅。事實上,過去多年來,民建聯對於政府的不妥善政策,都會主動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希望令政策更加完善、更加符合社會需要和香港利益。例如,2002至03年財政預算案公佈前,民建聯曾與政府商談,建議政府根據實際情況修訂某些稅收,而政府最後亦予以接納。他指出,由於民建聯的立場是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能夠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認同與支持,因此民建聯向政府提出的不少建議,亦比一些只懂「破壞」的政黨的意見,更能得到政府的重視。

合理建議被政府採納

 由此說到「保皇黨」,曾鈺成說,世界歷史上有「保皇黨」,即是指無條件支持君王、政府政策,即使政策欠妥善甚至錯誤都會支持;現在是講民主的時代,「邊有皇隉I無皇這樣東西!」「香港無皇要保!」他直斥,將民建聯形容為「保皇黨」,不過是競爭黨派對民建聯的一種攻擊手法,目的是挑動市民的情緒,企圖把市民對特區政府以往施政中一些失誤的不滿,轉嫁到民建聯頭上。

 曾鈺成重申,民建聯的立場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障香港的繁榮與社會穩定。他指出,現時制度,很多黨派扮演的都是反對派角色,即無論政府政策好與壞,他們都會反對,這種「逢政府必反」的做法,既令政府「寸步難行」,又不符合香港整體利益。民建聯的立場是:凡是對香港市民有利的政策,都會支持,但是凡與民建聯的宗旨相違背,不符合社會利益的政策,一定反對。

相關新聞
做實事不迴避政治議題    [2003-11-10]
民建聯黃大仙團隊誓師    [2003-11-10]
馮友維爭取富泰h通輕鐵    [2003-11-10]
民建聯鄉事派力抗政黨搶攻    [2003-11-10]
東涌兩民主派夾攻周轉香    [2003-11-10]
黃福根獲四鄉會支持    [2003-11-10]
耀安黃戊娣迎戰丁士元    [2003-11-07]
黃戊娣助村民避開沙士    [2003-11-07]
民建聯港島東花車巡遊    [2003-11-07]
民主派憂區選氣氛沉寂    [2003-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