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1] 文匯社評:中美關係發展凸顯中國份量

 溫家寶總理訪美取得巨大成功,充分顯示了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蒸蒸日上,表明中國在國際政治特別是大國關係中的迴旋空間越來越大。

 美國為何改變模稜兩可的「模糊政策」,明確表示反對台灣獨立?美國為何對溫總理提出的一系列發展兩國關係的原則和建議表示贊同?美國為何對中國在諸多國際事務中對美國的合作與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其根本原因,是中國的國力和影響越來越大,美國在許多方面都有求於中國。中華民族歷來珍惜和平,崇尚和睦,當代中國是世界歷史上少有的和平崛起的大國。中美關係發展中的中國因素逐漸加強,是世界和平與進步的福音。

 古往今來,大國關係取決於相互之間力量的變化。從布什政府執政初期對華咄咄逼人的姿態,到積極期待和尋求與華合作,其間不過幾年時間。美國從自己國家利益出發,對中美關係作出調整,其中心點是美國在其最關注的問題上,需要中國的合作。在反恐、朝核危機、阿富汗、伊拉克、中東、歐盟等諸多熱點問題和複雜關係上,中國積極進行雙邊和多邊斡旋,對亞太地區和國際局勢的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美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的外部環境與自身條件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在中美關係中的份量與過去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中國國力的快速增長,使中美在政治、經貿、安全諸方面相互依存、互利共贏的合作不斷擴展。

 如果要說中國在什麼地方有求於美國的話,那就是希望美國政府明確表態,阻止台灣當局搞「台獨」、鬧分裂,阻止「台獨」勢力損害中美合作的政治基礎和共同利益,威脅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事實上,反對「台獨」與反恐一樣,中美的利益是一致的。美國若支持「台獨」,將會帶來中美關係的危機和衝突,這是當今促使中美兩個大國可能走向戰爭的最大危險因素。因而中國有求於美國的這一問題,其實也是美國切身的國家利益所在。

 溫總理展現了誠懇、務實、謙遜、靈活、智慧、精幹的風采,美國官員和民眾為之折服。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充滿魅力的風采,與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生機蓬勃崛起的形象,互相輝映、相得益彰。港人對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在國際舞台上折衝樽俎、游刃有餘的出色表現,亦倍感親切並充滿了自豪感。

 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的發展,為中國現代化進程減少了來自外部的衝擊和震蕩,為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開拓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也為香港經濟復甦和轉型提供了有利條件。香港應抓住中美關係良性發展的契機,加快拓展內地和國際兩個市場,為香港經濟發展贏得更大的空間和動力。

相關新聞
專家:美發出三個明確信息    [2003-12-11]
溫家寶:把目光投向中國    [2003-12-11]
中美商訂彈性匯制    [2003-12-11]
真情表白贏得15次掌聲    [2003-12-11]
溫總引詩句 余光中高興    [2003-12-11]
溫總:中美是友非敵    [2003-12-11]
吳儀親掌中美商貿聯會    [2003-12-11]
中美應相互擴大開放    [2003-12-11]
綠營稱布什談話帶來壓力    [2003-12-11]
與朋友對話 秉持「四真」    [2003-1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