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1] 中美商訂彈性匯制

放大圖片

溫家寶總理和布什總統成功會晤,對中美關係穩定發展有積極作用。 (法新社)

 【路透社華盛頓9日電】由於意識到中國不可能很快採取人民幣自由浮動機制,美國政府官員正在與北京商討制定一些可在近期內使人民幣更具彈性的臨時措施,令美國製造業受益。

 美國總統布什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於周二會晤後,白宮指它會在下月派出顧問赴京,協助制定一些臨時人民幣政策。據一名高級美國官員稱,布什曾向溫總理直言,指「美方需要看到中國在人民幣的問題上採取一些具體行動。」美國官員稱,雙方曾討論過的臨時政策包括擴闊人民幣的波幅,或將人民幣與其他一籃子貨幣掛鉤,而非只與美元掛鉤。

 美國工業界消息人士稱,中國傾向以中國與別國的貿易情況為基礎,將人民幣與一籃子貨幣掛鉤,但一些布什顧問卻希望北京在作出重大改變前,先將人民幣匯率小幅明顯調高,讓美國製造業先嚐甜頭。

 一些美國製造商正在要求中國先將人民幣匯率調高10%,然後再漸次調高。將人民幣匯率抬高會令中國出口貨品價格提高,從而利及美國製造商,而後者的支持為布什明年選情關鍵之一。

 不過,白宮發言人麥克萊倫亦作出讓步,稱「我們理解要將貨幣匯率過渡至由市場決定是十分複雜的事情。」一名美國官員則表示,溫家寶曾向布什表示,他的長期目標正是建立一個由市場主導的人民幣自由浮動匯率。

相關新聞
發展中美關係四條建議    [2003-12-11]
溫家寶心憂五千萬貧民    [2003-12-11]
專家:美發出三個明確信息    [2003-12-11]
溫家寶:把目光投向中國    [2003-12-11]
溫總引詩句 余光中高興    [2003-12-11]
真情表白贏得15次掌聲    [2003-12-11]
吳儀親掌中美商貿聯會    [2003-12-11]
溫總:中美是友非敵    [2003-12-11]
綠營稱布什談話帶來壓力    [2003-12-11]
中美應相互擴大開放    [2003-1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