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1] 溫家寶:把目光投向中國

 鳳凰衛視波士頓10日消息:中國總理溫家寶美國時間10日上午在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發表演講,演講的題目是《把目光投向中國》,鳳凰網根據現場錄音整理全文如下:

 女士們,先生們,校長,我一開始要非常感謝哈佛校長的邀請,哈佛是一個國際著名的學府,它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學者和偉人,在它360多年的歷史裡面哈佛已經產生了7名總統以及40名諾貝爾得獎者,你們應該相當的驕傲。我非常榮幸,非常高興,現在在你們的校園裡,講台上和你們面對面的交流。

 我非常喜歡年輕人,因為年輕人他們蠻開放,而且不會保守,他們代表了我們的未來,今年在SARS爆發期間,我想到了學生們,非常關心他們,然後我又想從他們身上可以得到一些力量,這就是為什麼當時我到了清華大學和他們共進午餐,同時我也到了北京大學和他們交談,在圖書館裡面和他們交談,在那個時候,你也許感受不到我們所處的氣氛,但是就是這些年輕人還是那樣的樂觀,他們憧憬著美麗的將來,他們和我說,人們喜歡說,當樹葉出葉的時候,整棵樹都是綠的。他們都希望作為樹上的葉子,他就問我,總理,這棵大樹上你喜歡成為這棵樹的哪一部分?我馬上就回答說,我也是其中一片葉子,就像你們一樣。

 作為一個演講者,首先聽演講的人要知道他是一個什麼人,這樣才可以彼此交心。

 大家知道,我出身在一個教師的家庭,我的童年是在戰火中度過的,我沒有在座的同學們那樣一個美好的童年,在日本侵略者用刺刀把人們趕到廣場的時候,我曾經依偎在媽媽身邊,後來戰火無情的燒掉了我的全家,連我祖父在農村辦的那所小學,我的工作大部分時間都是在中國最艱苦的地方度過的。

 因此,我對我的國家,對我的人民,瞭解的深,愛的深。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把目光投向中國》,中美兩國相隔遙遠,經濟水平和文化背景差異很大。

 女士們,先生們,我堅信3億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有著友好的感情,我堅信發展和改善中美關係不僅會造福兩國人民,而且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我知道,中美兩國相隔遙遠,經濟水平和文化背景差異很大,但願我的這篇演講能夠增進我們之間相互瞭解,要瞭解一個真實的發展變化著的、充滿希望的中國,就有必要瞭解中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的中國是一個古老、並創造了燦爛文明的大國。

 大家知道,在人類發展史上曾經出現過西亞兩河流域的巴比倫文明,北非尼羅河流域的古埃及文明,地中海北岸的古希臘和羅馬文明,南亞的印度河流域的古文明,還有就是發源於黃河、長江流域的中華文明,由於地震、洪水、瘟疫、災荒,由於異族的入侵和內部的動亂,這些古文明有的衰落了,有的消亡了,有的融入了其它文明,而中華文明以其頑強的凝聚力和雋永的魅力,歷經滄桑,而完整的延續下來。擁有5千年的文明史,這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

 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早在2000多年前,就產生了以孔孟為代表的儒家學說,和以老莊為代表的道家學說,以及其他許多也在中國思想史上有地位的學說和學派。這就是有名的諸子百家。

 從孔夫子到孫中山,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有它的許多珍貴品,許多人民性和民主性的好東西。比如,強調仁愛、強調群體、強調和而不同、強調天下為公,特別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操,民為邦本,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待人之道。吃苦耐勞,勤儉持家,尊師宗教的傳統美德,世代相傳,所有這些,對家庭、對國家和社會都起到了巨大的維繫和調節作用。

 今年,9月10日是中國的教師節,那天我專程到醫院去看望了北京大學的老教授季羨林,他已經是92歲的高齡,學貫中西,專攻東方學,我非常喜歡他的散文,他有個很好的習慣,就是住在醫院裡每天還把所見所聞寫一篇很好的散文,我們在促膝交談中,談到近代有過西學東漸,也有過東學西漸,十七到十八世紀,當外國傳教士把中國的文化典籍翻譯成西文傳到歐洲的時候,曾經引起西方一批著名的學者和啟蒙的思想家極大的興趣。

 其中就有笛卡兒、萊布尼茨、孟德斯鳩、伏爾泰、歌德、康德等,他們都對中國傳統文化有過研究,我年輕的時候讀過伏爾泰的著作。他說過,作為思想家來研究這個星球的歷史時,首先要把目光投向包括中國在內的東方。他說,當其他許多國家的人們還在爭論人的起源的時候,中國人已經在認真寫自己的歷史了。

 非常有意思的是,一個半世紀以前,貴國著名的哲學家傑出的哈佛人艾莫斯先生他也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情有獨鐘,他在文章中載引孔孟的言論很多,他還把孔子和蘇格拉底、耶穌相提並論,認為儒家的道德學說雖然是針對一個與我們完全不同的社會,但是我們今天讀起來仍然受益不淺。

 今天我們重溫伏爾泰和艾莫斯先生的這句名言,不禁為他們的睿智和遠見所折服。

 今天的中國是一個改革開放與和平崛起的大國,費正清先生關於中國人多地少有過這樣的描述,他說,美國的一戶農莊所擁有的土地,到了中國去居住著整整一個擁有數百人的村落。他還說,美國人儘管在歷史上也曾經以務農為本,但是體會不到人口稠密的壓力。人多,不發達,這是中國的兩大國情。

 中國有13億人口,我常常給大家介紹一個13億的、簡單但卻很複雜的乘除法,這就是多麼小的問題乘以13億,都可以變成很大的問題,多麼大的經濟總量除以13億都可以變為一個很小的數目,這是成為很低很低的人均水平,這是中國領導人任何時候都必須牢牢記住的。

 解決13億人的問題,不能靠別人,只能靠自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我們的建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時,我們也走了一些彎路,失去了一些機遇,從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我們終於找到了一條發展自己的正確道路,這就是中國人民獨立自主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的精髓,就是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尊重和保障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自由。

 中國的改革開放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政治文化,社會領域,它的每一步深入說到底都是為了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

 中國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實行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和民主政治建設的推進,過去人們在擇業、遷徙、致富、投資、咨詢、旅遊、信仰和選擇生活方式等方面有無形和有形的不合理的限制被逐步的解除了,這就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一方面廣大城鄉勞動者的積極性得以釋放,特別是數以億計的農民得以走出傳統的村落,進入城市,特別是沿海地區。數以千萬計的知識分子的聰明才智得到充分發揮。

 另一方面,規模龐大的國有資產得以盤活,數萬億元的民間資本得以形成,5000億美元的境外資本得以流入,這種資本和勞動的結合就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演進著人類歷史上規模極為宏大的工業化和城市化。

 過去25年間,中國經濟之所以按年均9.4%的速度迅速增長,其奧秘就在於此。

 25年間,中國創造的巨大財富不僅使13億中國人基本解決了溫飽,基本實現了小康,而且為世界發展做出了貢獻。中國所有的這些進步都得益於改革開放,歸根到底來自於中國人民基於自由的創造。

 我清醒的認識到,在中國現階段,相對於有限的資源和短缺的資本,勞動力的供應是十分充裕的,不切實保護廣大勞動者,特別是進城農民工的基本權利,他們就有可能陷入像狄更斯、德萊塞小說所描述的那種痛苦的經歷。不切實保護公民的財產權利,就難以積累和吸引寶貴的資本。因此,中國政府致力於兩個保護,一個是保護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一個是保護財產權利。既要保護共有財產,又要保護私人財產,關於這一點,中國的法律已經做出明確的規定,並且付諸實施。中國的改革開放正是為了推動中國的人權進步,兩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

 改革開放為人權進步創造了條件,人權進步為改革開放增添了動力,如果把兩者割裂開來,以為中國只注意發展經濟而忽視人權保護,這種看法不符合實際,正如貴國前總統羅斯福曾經指出的,真正的個人自由在沒有經濟安全和獨立的情況下,是不存在的。貧者無自由。

 我並不認為今天中國的人權狀況是盡善盡美的,對於人權方面存在的這樣那樣的弊端和消極現象,中國政府一直認真努力加以克服。

 在中國,把發展、改革和穩定三者結合起來,具有極端的重要性和艱巨性。百聞不如一見,只要朋友們到中國實地看一看,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人權的進步和中國政府為保障人權所做的艱苦努力,就會有個客觀的理解和認識。

 中國是個發展中的大國,我們的發展不應當也不可能依賴外國,必須也只能把事情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這就是說,我們要在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更加充分和自覺的依靠自身的體制創新,更加充分和依靠開發越來越大的國內市場,更加充分和依靠把龐大的居民儲蓄轉化為投資,更加充分依靠國民素質的提高和科技進步來解決資源和環境問題。中國和平崛起的發展道路的要義就在於此。

 當然,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城市和農村,東部和西部存在著明顯的發展差距,如果你們到中國東南沿海的城市去旅行,就會看到高樓林立,車流如織,燈火輝煌的現代景觀,但是那不是中國的全部。在中國的農村,特別是中國西部農村還有不少落後的地方。前不久,美國的商務部長埃文斯和我談中美貿易問題,他先去了中國西部的農村,帶來了兩張照片,這兩張照片反映了中國西部農村的落後情況,他深有感觸,說永遠不會忘記那裡的人民。我說,中國2500個縣,我跑過了1800個,最窮困的地方我都到過了,你看到的還不是最窮的,我說你如果懂得了中國的真實情況,今天我們兩個會談的問題都很好的能夠解決了。

 在那些貧窮的偏僻的山村,人們還在使用人力和畜力耕作,居住的是土坯房,大旱之年人畜飲水十分困難,我的心裡常默念著鄭板橋的兩句詩,就是「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人間疾苦聲」,作為中國的總理,每念及我們還有3千萬的農民同胞沒有解決溫飽,還有2300萬領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鎮人口,還有6千萬需要社會幫助的殘疾人,我憂心如焚,寢食難安。中國要達到發達國家的水平,還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的長期的艱苦奮鬥。明天的中國是一個熱愛和平和充滿希望的大國,中華民族歷來酷愛和平,2000年前,秦始皇修築的長城是防禦性的,1000年前,唐朝開闢通向西域的絲綢之路,是為了把絲綢、茶葉、瓷器銷往世界,500年前,明朝著名的外交家和航海家鄭和下西洋是為了同友邦結好,帶去了精美的產品和先進的農業、手工業技術,正如俄羅斯偉大的文學家托爾斯泰所說,中華民族是最古老的民族,最偉大的民族,世界上最酷愛和平的民族。

 近代以來,由於封建王朝的愚昧和腐敗及閉關鎖國,導致社會停滯,國力衰竭,列強頻頻入侵,中華民族儘管災難沉重,飽受凌辱,但是始終自強不息。一個民族在災難和挫折中學到的東西會比平時多得多。中國已經制定了實現現代化的三步走的戰略,從現在起到2020年,中國要全面實現小康,到2049年,共和國成立100周年的時候,我們將達到世界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我們清醒的估計到,在前進的道路上還要克服許許多多可以想見的和難以預料的困難,迎接各種各樣的嚴峻的挑戰,我們不能不持有這樣的危機感。

 當然,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有足夠的信心勵精圖治,艱苦奮鬥,排除萬難,實現我們的雄心壯志,這是因為當今世界的潮流是要和平,要發展,中國的發展正面臨非常難得的機遇期,這種大的機遇期不多,稍縱即逝。我們已經下定決心,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內環境,集中精力發展自己,又以自己的發展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那是因為中國堅持的是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

 我曾經在我擔任總理的那一天做過一個比喻,我說,社會主義是大海,大海容納百川,永不枯竭,我們立足國情,大膽推進改革開放,勇於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的成果來充實自己。一個善於自我調整,自我完善的社會主義,它的生機和活力是無限的,這是因為改革開放25年來我們已積累了一定的物質基礎,中國經濟在世界上已經佔有一席之地,中國億萬人民追求幸福,創造財富的積極性乃是推進國家現代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巨大力量。這是因為中華民族具有極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而不同是中國古代思想家提出的一個偉大的思想,和諧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彼此衝突,和諧以共生共長,不同以相輔相成,用合而不同的觀點觀察處理問題,不僅有利於我們善待友邦,也有利於國際社會化解矛盾。

 女士們,先生們,加深理解是相互的,我希望美國青年把目光投向中國,也相信中國青年會進一步把目光投向美國,美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從移民時代開始,美利堅頑強氣質和拓荒的氣質,創新精神,對知識的尊重和人才的吸納,科學和法制的傳統,鑄造了美國的繁榮。美國人民在遭受「911恐怖襲擊」時所表現出來的鎮定,互助和勇氣令人欽佩。

 進入21世紀,人類面臨的經濟和社會問題更加複雜,文化因素將在新的世紀裡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不同民族的語言各不相同,而心靈、情感是相通的,不同民族的文化千姿百態,其合理的內核往往是相同的,總能為人類所傳承。各民族的文明都是人類智慧的成果,對於人類進步做出了貢獻,應該彼此尊重,人類因無知或偏見引起的衝突,有時比因利益引起的衝突更可怕。我們主張以平等和包容的精神努力尋找雙方的共同點,開展廣泛的文明對話和深入的文化交流。

 貴國著名的一位詩人在一篇詩中曾經這樣寫道,無論世界怎樣變化,樹木逢春便會綠葉招展。青年代表著國家和世界的未來,面對新世紀中美關係的廣闊前景,我希望兩國的青年更加緊密的攜起手來。

 女士們,先生們,中華民族的祖先曾追求這樣一種境界,為天地利新,為生命利命,為萬事開太平。今天,人類正處在社會極具大變動的時代,回溯源頭,傳承命脈,相互學習,開拓創新,是各國弘揚本民族優秀文化的明智選擇。我呼籲,讓我們共同以智慧和力量去推動人類文明的進步與發展,我們的成功將承繼先賢,澤被後世,這樣我們的子孫就能生活在一個更加和平安定和繁榮的世界裡。

 我堅信,這樣一個無限光明,無限美好的明天必將到來。(全場鼓掌雷鳴)謝謝諸位!

 現在我願意回答同學們的問題,大家可以舉手提問。

 問:我先提問,非常感謝,感謝您,涉及非常廣泛,非常有趣的,其實我有很多問題想問您,但是現在不是我問問題的時候,學生他們遞上來小條子問問題,我就告訴您,學生的問題比我的問題其實難多了,所以說,我想唸幾個問題,是我們學生提出的問題。

 溫總理剛剛講了非常豐富的講話,我自己本來很欣賞您的歷史角度的發言,我自己很想向您提問題,我還是想讓我們的學生提出問題,因為我們學生提的問題恐怕比我提的問題還要不好回答,不過,我現在就把第一個問題向您講講。

 問:溫總理,您對中國民主的前景怎麼看,您是否可以預見到共產黨的角色會有任何改變嗎?也就是說,您是否可以預見到有競爭的鄉縣或者是省的直接選舉?

 溫家寶總理:毫無疑問,發展民主是我們奮鬥的目標,我們就是要把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富強、民主和文明的現代化國家。我們曾經講過,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我們為發展社會主義的民主要採取一些具體的措施和步驟。首先,我們要完善選舉的制度,剛才提到,中國的縣鄉的選舉制度在68萬個村是實行村民自治和直接選舉,在鄉和縣以及不社區的市實行的是間接選舉,在省以上以至中央也實行的是間接選舉,我們還不具備在高層實行直接選舉的條件,因為中國很大,經濟發展不平衡,首先人的文化素質就不高。

 第二,要讓人民監督政府,批評政府,只有人民監督政府,政府的工作才不敢懈怠,只有接受人民的批評,我們的政府才不會人亡政息,當然,中國的民主政治的建設是一個相當長的過程,但是如果看一看美國的歷史,從1776年獨立宣言的發表,到19世紀60年代南北戰爭,一直到20世紀60年代馬丁.路德金的事件的發生,民主的發展不是也是一個很長的過程嗎?我方才引用了貴國羅斯福總統的一句名言,貧者無自由,其實傑斐遜在寫獨立宣言的時候也是把人的生存權擺在了第一位,讓13億的中國人都生活好起來,這是我們面臨的巨大任務。謝謝!

 有人非常願意到哈佛大學演講,但又害怕到哈佛大學來演講,願意到哈佛大學來演講,是因為哈佛大學的名氣很大,這裡人才薈萃,害怕到哈佛大學來演講,是因為這裡的老師和同學有時提出的問題難以回答。

 我來之前,總記著媽媽告訴我的一句話,她說人要做到真實、真情、真摯、真切,如果做到這四個真,人的境界就不一樣了,我可能回答不好大家的問題,但是我敢說實話。(全場掌聲)

 問:溫總理你好,我在哈佛教育學院讀博士,我兩年前從北京大學英語系本科畢業來到這裡學習的,我現在代表中國學生非常高興您能來到這裡和我們親切會談,我想問的問題是,您說過2008年要把北京的奧運會辦成最出色的一次奧運會,您指的最出色的指的是哪一些方面?

 溫家寶:看來她比我還緊張,我也不知道坐在這裡的是中國學生多還是美國學生多,但是中國同學提出辦奧運會這件事引起我一段辛酸的回憶。那是在解放以前,我們只有一個運動員能夠參加奧運會,他是個短跑運動員,叫劉長春,他是坐船到美國的,他的身體已經很疲勞了,他代表中國雖然沒有取得優異的成績,但是就是這一個人參加奧運會都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現在中國人能辦奧運會了,是因為中國強大了,世界各國瞧得起我們了,因此我們一定要把奧運會辦好,我指的辦的出色,是指的是我們要把奧運會辦的有水平,管理的有水平,但同時我們又要節儉辦奧運,因為我們國家還不富裕,謝謝你!

 問:請允許我用英語提這個問題,您提到過和布什總統談話的時候,您就說,希望可以促進美國對中國多出口,所以我想請問一下中國準備採取什麼措施來鼓勵更多的美國產品出口到中國去?

 溫家寶:增加美國產品向中國的出口,確實是美國人民關心的一個問題,我昨天同布什總統在會談中也涉及了這個問題,應該說,這兩年美國產品對中國的出口是增加的,比如說去年,美國對世界其它國家的出口產品增長2—3%,但對中國出口的產品增長15%,今年1—10月份,美國對中國出口的產品增長26%。但是我們要承認,在中美貿易中確實美國存在著較大的逆差,這是事實。我和布什總統談的很好,沒有陷入到具體問題,而確實像中國詩人描寫的境界,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我想布什總統提出進一步發展中美經貿合作的五條原則,第一就是雙利互贏,要從大處著眼,每一方都要考慮對方的利益;第二把發展放在首位,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不能把中國的出口減少,而應該把美國向中國出口增加。最近我們派了一些貿易代表團和採購團,到美國訂了兩批合同,第一批是購買波音飛機花了17億美元,第二是和通用電信公司簽訂了一個協議,就是製造中國直線飛機的發動機,花了30多億美元,還有其他項目,大概一共60多億美元,我們中旬還準備陸續派採購團到美國來採購美國生產的棉花、小麥、大豆以及機電產品。但是我也希望美國有關方面應該放寬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限制。我舉了個例子,我說,中國需要數控機床,需要計算機,我們還可以合作搞核能發電,我說我們瞭解美國的最終用戶的檢查這種體制,我們也尊重這種體制,因為我在我們國家的氣象局看到一台由美國進口的中等性能的計算機,旁邊就坐著一個美國人,每天都坐在那裡看著,我還舉了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中國幾年前同美國羅拉公司簽訂發射一顆衛星,我們已經交了預定金,1.3億美元,我並不想要這個錢,但是美方以怕中國提高火箭發射能力為由,不批准衛星出口。但是就是在這幾年,中國的衛星年年上天,我們連載人宇宙飛船都上天了。因此我用了一句玩笑的話,我說這種不合時宜的觀點應該扔到太平洋裡去;我提的第三條建議就是要平等協商,遇到問題要及時磋商,不要動輒限制和制裁。我提的第四條建議,我認為是最重要的,就是中美應該成立和提升貿易協調機制。因此,我建議中國由吳儀副總理擔任中方主席,美方由埃文斯部長和佐力克(音)先生擔任美方雙任主席來共同組成中貿聯合協調委員會。我提的第五條建議就是不要把經貿問題政治化,中美關係來之不易,一個成熟的關係不要因為任何一點矛盾和摩擦而撕裂我們合作的紐帶。我的這些建議布什總統都表示贊成。

 主持人:溫總理,聽到您剛剛對最後一個問題的回答,我已經發現我們今天在哈佛商學院請您講話是最恰當的地方了,應該說我今天不幸的任務就是要指出我們現在已經超過時間了,所以我和克拉克院長和波金斯(音)教授和在座的全體師生再一次向您表示感謝。

相關新聞
專家:美發出三個明確信息    [2003-12-11]
溫家寶心憂五千萬貧民    [2003-12-11]
中美商訂彈性匯制    [2003-12-11]
真情表白贏得15次掌聲    [2003-12-11]
溫總引詩句 余光中高興    [2003-12-11]
溫總:中美是友非敵    [2003-12-11]
吳儀親掌中美商貿聯會    [2003-12-11]
中美應相互擴大開放    [2003-12-11]
綠營稱布什談話帶來壓力    [2003-12-11]
與朋友對話 秉持「四真」    [2003-1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