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1] 溫總:中美是友非敵

放大圖片

溫家寶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副總統切尼。(新華社)

 【中新社華盛頓9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9日晚對美國各界名流言辭誠懇地說:我們是朋友,不是對手。六百多名美國人報以熱烈的掌聲。

 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等美國九個團體當晚聯合舉行的歡迎晚宴上,溫家寶指出:由於種種原因,中美雙方還存在這樣那樣的隔閡、誤解乃至摩擦。遇到分歧和矛盾,我們雙方應保持冷靜和理智,加強溝通、減少猜疑,求同存異、妥善處理,一時解決不了的,可以從長計議,一定不要使中美友好合作的紐帶撕裂。

超越意識形態差別

 溫家寶在回顧中美關係跌宕起伏的歷史後得出了三個結論:一,中美兩國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二,中美兩國有合作的基礎和共同的利益。三,中美合作有利於亞太地區的穩定,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溫家寶強調,中美兩個大國的合作表明:不同社會制度和文化傳統的國家,只要以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為重,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就完全能夠和平共處、共同發展。這是人類超越意識形態差別、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大國合作的一個富有世界意義的創造。

四條建議促進合作

 溫家寶為發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提出四條建議(見附表)。他認為,國際經濟政治文化領域的重大變化,勢必導致國與國之間特別是大國之間關係的調整。中美兩國應當站在全局的高度,拿出戰略勇氣,不斷推進中美合作關係的發展。

相關新聞
專家:美發出三個明確信息    [2003-12-11]
溫家寶心憂五千萬貧民    [2003-12-11]
中美商訂彈性匯制    [2003-12-11]
溫家寶:把目光投向中國    [2003-12-11]
溫總引詩句 余光中高興    [2003-12-11]
真情表白贏得15次掌聲    [2003-12-11]
吳儀親掌中美商貿聯會    [2003-12-11]
中美應相互擴大開放    [2003-12-11]
綠營稱布什談話帶來壓力    [2003-12-11]
與朋友對話 秉持「四真」    [2003-1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