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1] 溫家寶心憂五千萬貧民

放大圖片

溫家寶周三由華盛頓飛抵波士頓。 (美聯社)

 【本報訊】中國總理溫家寶昨日到美國哈佛大學進行演講,演講題目是《把目光投向中國》,他從介紹自己的出身開始,向同學們介紹了中國的國情。他在演講中動情地說,中國還有3,000萬農民沒有解決溫飽問題,還有2,300萬領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鎮人口,每念及這些,就令他憂心如焚,寢食難安。

示威者遭聽眾催促離場

 溫總理在演講開始不久即贏得了同學們的一次掌聲,這是在他說「我對我的國家,對我的人民,了解得深,愛得深。」後獲得的。但不稍後時間,一名坐在前排的外籍女子拿出橫額叫嚷,打斷了溫總理的發言,大會工作人員請這名女子離開,溫總理也有禮地說了一句:請允許我繼續演講,在座的同學以掌聲應和,催促該女子離場,以讓演講能夠繼續。

 溫總理在演講中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巨大成果,中國人基本解決了溫飽,基本實現了小康,而且為世界發展作出了貢獻;但是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城市和農村,東部和西部存在著明顯的發展差距。他說,中國的農村,特別是中國西部農村還有不少落後的地方。中國2,500個縣,他跑過1,800個,最窮困的地方他都到過了。在那些貧窮的偏僻山村,人們還在使用人力和畜力耕作,居住的是土坯房,大旱之年人畜飲水十分困難。作為總理,他每念及還有3,000萬的農民沒有解決溫飽,還有2,300萬領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鎮人口,還有6,000萬需要社會幫助的殘疾人,他就憂心如焚,寢食難安。他又說,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有足夠的信心勵精圖治,艱苦奮鬥,排除萬難。

改善中美關係造福人民

 溫家寶說,中美兩國相隔遙遠,經濟水平和文化背景差異很大,但他堅信,3億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有著友好的感情,他堅信發展和改善中美關係不僅會造福兩國人民,而且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溫總理演講後,回答了同學提出的有關中國民主前景、中美貿易及北京奧運的問題。(溫家寶演講及答問全文見本報網頁,網址為:http://www.wenweipo.com)

相關新聞
專家:美發出三個明確信息    [2003-12-11]
溫家寶:把目光投向中國    [2003-12-11]
中美商訂彈性匯制    [2003-12-11]
真情表白贏得15次掌聲    [2003-12-11]
溫總引詩句 余光中高興    [2003-12-11]
溫總:中美是友非敵    [2003-12-11]
吳儀親掌中美商貿聯會    [2003-12-11]
中美應相互擴大開放    [2003-12-11]
綠營稱布什談話帶來壓力    [2003-12-11]
與朋友對話 秉持「四真」    [2003-1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