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7] 重慶井噴初受控 十萬人大撤離

放大圖片

井噴事故發生後,事故現場附近的部分民眾被迅速轉移。 (中新社)

 【本報駐重慶記者章壽開縣26日電】記者從現場了解到,重慶市開縣高橋鎮礦井天然氣「井噴」事故已得到控制。井場兩條放噴管線旁噴點火的情況雖然還在繼續,但周邊硫化氫含量已有所降低。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降臨之後,事發地方圓5公里內的群眾已被疏散到安全地帶,形成了一個「無人區」。重慶有史以來發生的最大一次天然氣井噴事故,由於裂口巨大,動遷人員多達十萬之多,已成為中國天然氣鑽探史慘痛的一頁。

 事故發生地所在的高橋鎮,通過一個個互相通連的大峽谷,與毗鄰的正壩鎮、麻柳鄉相連接,井噴爆發出的大量硫化氫、二氧化碳毒氣,就順著這些峽谷迅速瀰漫到正壩鎮、麻柳鄉,威脅當地十萬群眾的生命安全。

疏散行動井然有序

 繼昨晚以來的迅速組織周圍5公里範圍內的群眾大規模撤離後,記者今日又在開縣政府大門前,目睹一撥接一撥的災民,井然有序地聚集,等候政府提供臨時安置。據現場災民稱:高橋、齊力、敦好、正壩幾個鄉鎮的10萬左右群眾連夜緊急大撤離。目前,井噴事故威脅範圍內的群眾,都已安全轉移,並陸續被政府妥善安置。

 記者驅車靠近事故中心區域,一路看到疏散群眾的工作仍在繼續。在距中心高橋鎮小陽村25公里的敦好鎮,客車、農用車絡繹不絕,裝著農民群眾遠離危險地帶。

 站在災民紛紛不斷湧來的縣政府大院,記者不知未來是否還將進一步擴大疏散撤離範圍。

 警方人士透露,為了保證群眾能以最快的速度撤離,開縣動用了所有能徵集到的車輛,運輸群眾。由於撤離及時,避免了更多人的中毒、死亡。

死亡人數暫無增加

 正壩鎮有2萬餘居民,截至記者到達時,所有居民都被撤離至安全地點,10多名當地派出所人員留守場鎮,維持這座幾乎是空城的治安。走進正壩鎮,原本是鎮上最繁華的正鶴街有500米長,現在早已沒了以往的人聲鼎沸,整條街道靜得嚇人,唯一的「居民」就是幾隻失去了主人的貓狗。

 截至目前,因井噴事故死亡的人數並無增加,仍是191人。已安頓災民42,247人,設置災民安頓點14個,政府集中安頓23,383人,分散安頓18,864人。目前全縣門診人數9,185人,累計住院人數660人,目前正在住院人數431人,危重病人17人,已出院人數84人。

相關新聞
從數字看井噴災難    [2003-12-27]
縣府避難 災民食宿無虞    [2003-12-27]
倖存者:賽跑跑贏了毒氣    [2003-12-27]
防範不周 傷亡慘重    [2003-12-27]
搜救結束 今晨壓井    [2003-12-27]
中毒者多屬輕傷易痊癒    [2003-12-27]
災區降雨稀釋毒氣    [2003-12-27]
危難之際見真情    [2003-12-27]
國務院工作組抵渝    [2003-12-27]
中國擬建事故應急體系    [2003-1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