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6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01] 字詞溯源:「打冷」起源

放大圖片

潮州菜引人食指大動

王邇敦

 香港一向流行「打冷」,而且在香港各處食肆也會豎立起「打冷」的招牌作招徠,令「打冷」這個詞也成了常用語。很多在香港生活的人都認為「打冷」的意思是到潮州食店吃潮州食品,但其實「打冷」並不是單單專指上潮州食店吃潮州菜餚的意思。

潮州小食 豐富多樣

 「冷」字讀平聲,即「lang5」,是毛冷的「冷」音。這個「冷」通常泛指潮州,因為潮州語說「人」為「冷」,因此一般人把潮州人叫作「冷佬」。潮州食店通常出售的食品有鹵水鵝、鹵水墨魚、鵝掌翼、大眼雞魚、鹹菜炆魚、花生雞腳、魚蛋粉麵、白粥、白飯等,其實「冷」是指這些潮州小食,而「打」則是「吃」的意思。這個「打」字作為吃東西的意思,自古已經存在,如宋元小說中,常有「打尖」或「打店」的說法,這兩個詞是指在旅行途中到飯店去吃飯的意思。因此到這些潮州食店或大牌檔去光顧,便俗稱為「打冷」了。

午餐菜餚 簡單快捷

 本港就有大量的潮州人來港謀生,早期這些潮州人通常是在當工人的地區工作,而且潮州人一向是勤儉著稱,他們通常在午飯的時候只得很少的時間吃飯,因此一些由潮州人所開設的簡單食店,便製作一些即時可吃或預先製好菜餚的菜式,以應付和適應這個午飯時段的需要,讓他們盡快吃過飯後返回工作崗位,因此廣州人看見潮州人連吃飯也這麼勤快,也以仿傚,紛紛光顧這些預先製好菜餚的潮州食店,因此這種風氣也成了潮流。一直以來,為了把上潮州食店吃潮州菜餚的意思明顯地區別出來,便創造出「打冷」這個具有共識的專用名詞,經過百多年便流傳下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