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3] 柯創盛出身困苦激發鬥志

放大圖片

 柯創盛認為當議員需急市民所急。

 「有個燒臘店的店主曾經話我:『垃圾仔,將架垃圾車推開遠搵,唔好整臭我的叉燒。』當時我好唔開心,因為我覺得倒垃圾都係正當職業呀!」提到小時候倒垃圾的經歷時,民建聯觀塘區區議員、房屋事務副發言人柯創盛的語氣中仍流露著一絲不忿,但正是兒時這段捱苦經歷,令他特別懂得珍惜和尊重別人,也激發他立志服務社會和幫助他人。

 由出世至今,柯創盛一直在藍田居住。小時候,柯一家住在藍田h14座,生活環境惡劣。他直言,母親是清潔工人,由於當時倒垃圾可說是「家庭制」的,故他和家人也要幫忙倒垃圾。

小六開始煮飯湊妹

 他憶述,當時他們的「服務範圍」是16層舊樓,一日起碼要倒4轉垃圾,又要掃地和「洗冷巷」,所以經常都是全家總動員,清潔垃圾。雖然柯在家中排行第三,但哥哥和姊姊都要幫倒垃圾,所以他由小學六年級開始,就負責家中伙食和湊妹妹,煮完飯還常常要幫手倒垃圾。

 每當過農曆新年時,看到其他同學或小朋友都去買新衣服、逛花市,柯創盛心中就十分羨慕。但偏偏過年時垃圾特別多,全家總動員都要工作至凌晨3、4時,新年往往就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或許,有人認為清潔工人是厭惡性職業,但柯覺得職業無分貴賤,最重要的是靠自己雙手「搵食」。尤其是親身體驗父母的辛苦,他特別懂得珍惜。

中五輟學努力進修

 讀完中五,雖然柯創盛會考的成績不俗,但由於家中負擔重,不能再供他繼續升學,年僅19歲的他便踏入社會工作。他直言,當時自己也有點深深不忿,但很快就釋然了。他覺得「馬死落地行」,即使出來工作還有機會進修,所以他沒有氣餒,並陸續報讀浸會、城大、港大的進修課程。

 他坦言,由於自己一直住在藍田,且出身基層,故自己早於學生年代,已積極參與學校的社團活動;92年,他更與一班志同道合的老友成立義工性質的藍田青年服務團,像探訪獨居長者、弱智人士,幫老人家收拾房間或者搬房等,希望為自己出生的社區做點事。

助人經驗感觸至深

 在這段日子中,柯創盛印象最深刻的是,及時制止一場險因為獨居長者自行煮食而引發的火災。他回想,當時那位坐著輪椅的傷殘婆婆,自己買傿N飯,用火柴燃點火水爐時誤點旁邊的火水,險釀巨災,幸他剛巧到訪,及時制止,事件令他深深感受到婆婆的無助。

 後來他推薦婆婆申請綜援時,又體會中國人傳統美德。當時婆婆並不肯領取綜援,「佢話要食自己老本,講要搣w搣w,搣到冇錢再算。她拿出紅簿仔畀我睇,只得9千蚊。」婆婆寧自食其力,不屈不撓的精神,令柯創盛感觸至深,至今仍縈繞腦海中。

 如今,踏入政壇的他,回想起年少時經歷,覺得倒垃圾的經歷令他學到很多平常學不到的東西「令我覺得應該幫助別人,激發自己回饋社會。」他說,「這些經驗對我是一個寫照,到今日來說都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