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專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羅斯能源「入侵」中歐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02]
放大圖片

 俄羅斯是一個能源資源豐富的國家,擁有多家大型石油及天然氣企業,這些企業近年積極向海外投資,特別是中歐地區。但據《經濟學人》雜誌報道,經濟較落後的中歐國家對俄企的投資卻不感到高興,反而對此有所顧忌。

 與俄羅斯為鄰的中歐小國,現正處於經濟高速發展時期,亟需外國資金流入,可是歷史與地緣政治問題令這些國家對俄羅斯卻步。7個新加入歐盟成員國中以往都是由親莫斯科的政黨所統治,這種「親密關係」令許多中歐國家對俄羅斯感到不安,因為歷史告訴他們很可能會再次落入俄羅斯的控制中。

商業行為滲入政治元素

 目前,在中歐經營的俄羅斯企業絕大多數是能源公司,而能源正是影響中歐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俄羅斯的能源企業大舉進軍中歐,因為現時俄羅斯最大規模、盈利最多以及最國際化的企業絕大多數是從事石油及天然氣的生意。歐盟新成員國有80%的石油及75%的天然氣進口自俄羅斯,而進口自舊歐盟15個成員國的石油及天然氣分別只有15%及20%,這說明該地區的能源分配與俄羅斯有著密切的商業利益。

 中歐國家所恐懼的是俄企與莫斯科的「特別關係」,即俄企的種種舉動或許不只是商業行為那麼簡單,因為這些俄企是俄羅斯經濟一個重要支柱,他們可以影響俄羅斯的外交政策。

歐盟過分依賴俄國能源

 此外,中歐國家也害怕過分依賴俄羅斯的能源供應。最近,國際能源機構對歐盟的能源供應過分依賴俄羅斯的Gazprom公司表示關注,因為Gazprom可以隨時提高石油價格而影響歐洲的經濟發展。該組織希望有其他歐洲公司可以與Gazprom競爭。近年,在俄羅斯施壓下,烏克蘭改變了經由該國港口把裡海石油送到波蘭的輸油管計劃,取而代之的是建設一條經俄羅斯,再轉烏克蘭港口輸送到西歐的石油管道。

 歷史上俄羅斯往往會利用石油及天然氣的供應來向波羅的海國家施壓,甚至在冷戰結束後與俄羅斯保持密切關係的格魯吉亞及白俄羅斯也不例外。

俄企營商貪污逃稅成風

 一直以來,俄企在俄羅斯國內慣常以行賄及不合法手段營商,當這些企業到海外投資時仍沒有改變辦事手法。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在一項全球國內貪污情況的調查顯示,在146個國家當中,俄羅斯只排90,該組織2002年在企業在發展中國家投資時會否行賄的調查中,俄企更排在前列位置。

 這問題的根源在於大部分俄羅斯在海外的資金是經不法途徑出口的。在普京上台後,雖然該國的稅制及匯率管制有所簡化,但資金仍未能自由地匯出國外。縱使一些獲准到海外投資的俄企,也會利用空殼公司來減少稅務負擔,並且可以逃過俄羅斯當局的審查,不受約束地運用資產。

冀市場力量改變俄陋習

 因此,中歐國家對來自俄羅斯龐大的投資產生恐懼是可以理解的,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些國家或者需要適應俄企特有的做生意方式及規則。從短期看,說不定市場的力量可以改變俄企的營商態度。從長遠來說,中歐國家加入歐盟後他們敢於說出對俄羅斯的恐懼,這可能有助雙方在日後更多的接觸下消除恐懼。 (資料來源:《經濟學人》)

俄藉Gazprom擴影響力

 俄羅斯石油企業擁有25%全球天然氣儲蓄量及供應量,這間公司幾乎足以供應中歐及前蘇聯範圍內的天然氣需要,這成了莫斯科可以借助發展影響力的工具。在90年代,當Gazprom與鄰國政府就天然氣價格及分配問題有所爭拗時,Gazprom曾短暫地停止對該國輸出天然氣,這顯示俄羅斯政府曾介入爭拗,因為Gazprom有38%是屬於莫斯科的,目前Gazprom正與另一國營石油公司Rsoneft計劃合併,這可使政府擁有50%的控制權。

 雖然大部分俄羅斯石油企業在90年代中已私有化,但自普京上台後這些公司卻受到更多政治干預。最令人關注的是KGB退役人員及俄羅斯前國家安全機關人員進駐這些企業身居要職,負責處理企業的生意及對外事務。

接管尤科斯形象受損

 一向形象較為獨立的私營石油公司尤科斯(Yukos)經常公開與克里姆林宮對著幹,所以外界認為尤科斯瀕臨破產是俄羅斯當局有意造成的。尤科斯事件發生後俄羅斯在中歐及海外的形象大受影響,因為運用西方管理模式的尤科斯油公司是近年來唯一受到中歐國家歡迎的俄羅斯企業。早前尤科斯曾成為俄羅斯企業的典範,如今該公司間接由克里姆林宮接管,使中歐的一些國家更感不安。(資料來源:《經濟學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