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6] 翠袖乾坤:按緩急 定先後

利嘉敏

 時間管理(time management)其實即是習慣與行為的管理(behavior management)。改善一些「陋習」,時間自然會更易掌握。以下是一些提議:

 甲、克服拖延工作(procrastination)的習慣。拖延工作的原因有二:一是害怕失敗(尤其是面對困難,複雜的工作的時候);二是凡事務求完美。

 若覺得工作複雜或有難度,可在最初的階段先定下每天十五至二十分鐘去做關於工作的籌備,這包括:收集資料和情報、向別人查詢。參考過往的做法等。其實,最難的關口是「開始」踏出第一步之後,事情往往比我們想像的容易處理得多。

 完美追求者(perfectionist)很容易有procrastination的情況出現。很多時,完美追求者務求在構思最完美無瑕,最完善的情況下才「出手」。到真的動手工作了,又力求在每一細節上「琢磨」得盡善盡美。結果往往是浪費了時間而不知所以然,到最後要匆匆了事。

 完美主義者可參考以下的方法:(一)分辨哪些事值得投資百分之一百的心神,哪些可以給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哪些只要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便可應付。凡事事無大小都「百分百」投入是錯誤的策略。(二)列出當天要完成的其他事。看著那張列表可提醒自己還有其他事要做,不可耽誤於某一件事上。(三)未開始工作時,先估計一下完成工作所需的時間。例如:草擬一份會議議程表估計約需要三十分鐘。若一小時已過,你發現自己仍在埋頭琢琢磨磨,那可能反映出閣下有「完美」傾向。訂下一個時間框框可改善「完美主義」的行為。

 乙、學習一些改善效率的行為:(一)定下每天一個時段(如:早上十一點半至十二點)專門回覆不太緊急的電話。

 (二)把要處理的事項及文件分成三組:把那些需要盡快處理採取行動的放在一組(並在文件上註明死線);另外一組是不重要或隨時可在別處找到的文件或資料;最後一組應集中放那些對自己專業上或個人上有幫助的資料/文章、雜誌。養成每兩星期清理一次的習慣。若一份雜誌、文章已擺放了兩星期,不要再妄想自己「一有時間就會閱讀、處理」它。處理不太重要的東西,有時是要「心狠手辣」的。時間有限,精神應花在值得處理的事情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