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師壓力從何而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1-18]

■桂 松 資深教育工作者

 教師壓力是多種因素交織而形成的,問題比較複雜,各校甚至各個教師的情況有所不同,減壓必須從實際出發,切忌簡單化、形式化。社會要真正關心教師,尊重其專業地位,營造有利教師減壓的社會環境。

 教師壓力問題引起廣泛注意和熱烈討論。大家都承認教師承受較重壓力,但對壓力來源卻有不同的見解。

 有的認為壓力源於政府這幾年所推行的教育改革,有的則指「殺校縮班」才是主因。

 這些看法都不夠全面,因為壓力的源頭並非一個兩個,而是多個,但它們的影響力又有大小之別,不宜一概而論。

 若謂只有教改才造成教師沉重的工作負擔和精神壓力,那麼我們要問:是否取消教改,教師壓力便能消除?

教師工作壓力早已存在

 其實,教師超重的工作量和精神壓力,在公元二千年推行教改之前,早已存在。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私校由盛而衰,私校教師薪金微薄(不足官、津教師之半)。為了掙扎求存,私校要努力辦出特色,才能保住生源,為此教師要額外多做工作,例如逐家逐戶訪問家長、籌募辦學經費等。在教學方面,要增加擔課節數和課外活動、合併小班以進行大班教學。有些教師還需兼職夜校,才能餬口,其工作多、壓力之重,可想而知。到了八、九十年代,公營學校是主體,但教育重量不重質,衍生許多弊端,特別是多種公開考試,使教師疲於奔命,壓力很大。加上大班教學以及每周過多的擔課節數(不下於三十),使教師覺得疲累,紛紛要求當局減輕工作負擔。

仔細分析教師壓力的成因

 推行了教改之後,又使教師的負擔和壓力有所增加。因此,教統局和學校管理層對此要格外注意,採取有效措施為教師減壓。

 至於「殺校縮班」,則要進行具體的分析。它關於教師的「飯碗問題」,自然對教師造成較大的壓力,但這不是唯一的壓力。它對部分學校的影響是直接的、巨大的,成為教師壓力的主要來源。它對另一些學校的影響則是潛伏的、漸增的。那些質素較佳的學校不愁「殺校」,對縮班亦不太擔心。那些能力強的教師為學校所重用,大都不怕「殺校縮班」會「打爛」其「飯碗」,倒是那「能者多勞」或「優質教師」的光榮往往成為他們壓力的源頭。

尊重教師 關心教師

 此外,還要注意教師這個行業的特殊性。教師是要教人的,既然為人師表,便須為學生作出榜樣,並且要具師道尊嚴,非此不能做好教育工作。這就不雖理解,為甚麼教師們對某些學生的無禮、對社會某些人士的貶損會特別感到難堪,對當局重新評估其教學專業的反應特別敏感,這並非教師的自尊心過重,要擺老師資格。倘若對此體諒不足或比較忽視,會使教師感到委屈。若制訂政策措施不顧及此,會對教師造成較大的精神壓力。

 由於學生難教,教師容易產生挫敗感,心情煩悶。教改來了,任務更重,他們便會有應接不暇之感。加上其他因素,例如過多非教學的行政工作、上司與下屬的矛盾、工作的分配不當勞逸不均、家長的投訴或社會的指責等等,教會影響教師情緒。足見教師壓力是多種因素交織而形成的。問題比較複雜,各校甚至各個教師的情況有所不同,減壓必須從實際出發,切忌簡單化、形式化。也不能單靠措施,當領導的,要真正關心教師,尊重其專業地位,務使上下溝通,相互體諒和尊重,形成一個合作、融洽的團隊,這也是減壓不可或缺的要素。(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